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路桥隧工顶高温涵洞清淤:臭味刺鼻 浑身透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眼下正是最为炎热的三伏天,江西北部地区持续36摄氏度及以上的高温天气,给一些特殊工作岗位的工作,带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疏通铁路涵洞排水设施的铁路桥隧工就是其中之一。

  京九铁路江西九江段有大大小小涵洞741个,受强降雨影响,一些涵洞被杂草淤积堵塞,影响铁路运输安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桥工段的桥隧工们就像“医生”一样疏通涵洞这些“毛细血管”,保障京九铁路大动脉运输畅通。

  上午7点,桥隧工们就开始了一天的清淤工作。穿上连体全身下水裤、提前确认涵洞内无异常后,工长钟敏将身子探向洞内。

  这个涵洞长34.12米,高1.5米,钟敏只能弯着身子,用铁锹一铲一铲,将淤泥装在蛇皮袋子里,用长绳把袋子系中间,然后外面的人用绳子慢慢拉到到洞口,淤泥清理越往里面难度越大,加上洞内阴暗潮湿,并伴着淤积的垃圾散发出恶心的臭味。

  【同期】九江桥工段德安城际路桥养修工区工长 钟敏

  进去里面的话,我们都要穿上全身连体下水裤,还猫着腰干活,特别是夏天涵洞里面天气比较闷热,里面蚊虫特别多,所以进去之前必须全副武装,喷一些蚊不叮,就这样出来全身都会湿透,和一身泥水。

  【解说】工区管内的涵洞就有140多个,每逢防洪过后,涵洞内淤泥少则十来个立方,多的几百立方,都得靠人工进洞内,一锹一锹装进土箕运出来。清理完淤泥后, 他们每次都会用铁锤轻轻地敲打着涵洞孔壁,检查是否有裂纹、空响,保障铁路的运行安全。

  【同期】九江桥工段永修路桥检查工区 工长 万元钦

  像我们这种三十多米的涵洞,通风一般不是很好,加上里面一些腐败的物质,那个味道好重,穿下水裤透气性很差,干个十来分钟全身都会闷湿,然后就会跟蒸桑拿浴一样,所以我们一般来说十到十五分钟就要轮换一次。

  【正文】今年南方降雨多地超过历史极值,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了不小挑战,汛期以来,九江桥工段的桥隧工们已经完成50多个涵洞的清淤作业,共清理淤泥达上千立方。

  【同期】九江桥工段德安城际路桥养修工区工长 钟敏

  长期的淤积会对整个路基稳定有影响,有的涵渠还是老百姓平时种田种地,必要的通行的,所以,我们清理涵渠既要保证老百姓的正常通行,又要保证铁路大动脉的安全运输。

  华山 王浩 黄旸 江西九江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