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拉萨雪顿节:女骑手现身传统马术表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20日上午,在拉萨市北郊赛马场,朗玛堆谐演员正在演出,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演员们踩着节奏,跳起了欢快的舞步,每个动作都行云流水。

  演出结束后便开始了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民族传统赛马活动,参加马术表演和赛马的选手骑着高大的骏马缓缓入场,赛马场上响起了雷动般的掌声与欢呼。

  1986年,在十世班禅的倡导下,西藏马术队成立。这支队伍延续着30多年的习俗:在重大节日中担负马术表演的任务。

  开场时,身穿西藏各地特色服装的马术队女队员站在马背上为观众表演民族舞蹈,若是只看上半身一定不会想到她们在马背上舞蹈,神情自若如履平地。

  在接下来的马术表演中,马术队员们还分别展示了卧马、马上倒立、180度转体、马上射箭、马上拾哈达等高难度动作。马术队员们不断提升表演难度,在场的观众也雀跃起来。与往年相比,今年又新增了一项现代马术表演——跳火圈。

  【同期】马术队教练 扎西塔杰

  今年的马术这个表演,咱们这个今年2020年雪顿节,咱们新设了几个项目,跳火圈,然后还增加了咱们那个传统速度赛马。以前的话,主要是我们进行一些传统的那个马术表演,比如说西藏传统的一些射箭啊之类的,然后(有)现代技巧,今年我们增加了一个跳火圈还有速度赛马。

  【解说】

  在速度赛马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只有8岁。比赛开始,几十匹马儿一起出动,奋勇向前,展开了激烈的比赛。现场的呐喊助威一声高过一声。随着马蹄的舞动,尘土飞扬,场景颇为壮观。骑手们的彩色服装迎风飘舞,手中挥动着马鞭,口中不时吆喝,那种你追我赶的场面令人赞不绝口,一匹一匹骏马在观众欢呼喝彩声中冲过终点。

  在这支马术队伍里,有6名女队员,多年的勤奋练习已经让她们成长为出色的马术表演者,马背上舞蹈、多人多马叠罗汉等高难度的动作不在话下,身穿华美的民族服饰,女骑手们展现了女性的柔美与飒爽。

  【同期】马术队队员 次央

  从那个2004年开始练的(马术),小时候就特别喜欢骑马,感觉看到马就觉得特别亲切。假如说我的马跑得好的话,我就在它的脖子上拍一下就说“好!好样的,就要这样”,比如说它跑得不怎么样,或者发脾气或者怎么样,我就跟它叫一下“嘿,不要这样,你要配合我”。

  马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家的一个成员吧。

  【解说】

  在赛马场另一边的响箭体验区引起游客的兴趣。射响箭的动作、指法及弓与箭的构造,与现代射箭运动相似,所不同的是箭头有一个特殊的发音装置,射出箭后会发出悦耳的声音。

  多样的藏族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活动中大放异彩,此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样为游客了解西藏传统体育项目提供了一个平台。

  (谢牧 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