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花店店主的漫画人生:“喜提”世界幽默奖最高奖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世界幽默奖组委会在其官网公布2020年度比赛结果,漫画家刘强荣获2020年世界幽默奖最高奖项“金杯奖”,这是中国漫画家首次入围决赛并获得最高奖项。刘强此次的获奖作品《最后一滴水》,此前接连荣获第七届比利时国际漫画大赛一等奖、第十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社会组金奖等大奖。9月10日,记者在河北石家庄东岗路的一家花店,见到了正在为客人打花束的刘强。

  【同期】世界幽默奖金杯奖获得者 刘强

  这个画面表达的就是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水资源匮乏到就剩最后一滴水的时候,一个母亲面对她的三个子女,每个孩子都想要唯一的一滴水,这一滴水就是她们的命,就是她们维系生命的最后一滴能量,作为母亲,分给任何一个孩子都会揪心,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水)用刀切割开,但是切割水这个行为是非常荒诞的,但是在这种情形下,这种行为又变得既荒诞又无奈。

  【解说】刘强笑称,他的主业是花店老板,副业才是漫画家。刘强告诉记者,他最开始画漫画是以幽默类的为主,随着参加国际漫画大赛的增多,他开始更关注一些社会性的、具有讽刺性、反思性的一些主题。

  【同期】世界幽默奖金杯奖获得者 刘强

  (我)最开始学画画的时候是2000年,开始自学画画,然后慢慢地对绘画越来越爱好,2014年接触到了国际漫画大赛,逐渐就开始(试着)参加国际漫画大赛。

  【解说】刘强的漫画作品中没有任何的文字,在他看来,文字会限制人的想象。没有文字也不会受到地域、语言等限制,刘强希望通过无文字的漫画作品,把他想表达的理念传达给更广泛的受众群。2018年,刘强受邀在印度举办了个人漫画展。

  【同期】世界幽默奖金杯奖获得者 刘强

  漫画展办完之后,许多看到漫画的漫画爱好者,找到我的联系方式通过信件跟我联系,与我进行了许多的交流,对于许多他们不理解的、看不透的漫画,对我提出疑问,我(通过信件)给他们进行了一一的解答,通过这次交流交了许多(印度)朋友。

  【解说】多年来,刘强创作的漫画总共百余幅,这个数字并不算高产,除了他对自己严苛的要求外,更重要的是刘强很难有一个持续的时间,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创作当中。有时候正在构思的一个创意、或者正在画的一幅画,会被随时进来的顾客打断,因此刘强创作一幅作品的时间都比较长,有时候甚至长达几年的时间。

  【同期】世界幽默奖金杯奖获得者 刘强

  画画大约也有20年了,这一路上非常艰苦,也有快乐,这其中离不开我家人的支持鼓励,单纯创作作品产生不了更多的经济效益,所以(收入)还是以花店为主的。在花店其次,我尽量是希望能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创作我的作品,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正能量)漫画作品。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