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女青年辞工回苗乡任教:想为家乡教育出把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大苗山深处,有着这么一群爱岗敬业的人民教师,他们用真实行动诠释着苗山教育“守护者”这一身份。

  【解说】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中学副校长黄海珍是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2015年她毅然辞掉位于富裕地区发展前景广阔的工作,通过统一的教师招聘考试,选择回到融水大山深处的安陲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同期】广西融水丹江中学副校长 黄海珍

  我有朋友在融水工作,(从而)了解到我们家乡的孩子成绩就稍微差了一点点,然后各方面就是比较内向,在接受新东西的时候是很缓慢的一个过程,所以就想着是不是回到家乡工作,用自己的力量和行为去试着改变一下家乡的一些教育。

  【解说】但回来后,工作并没有她想象中的那般顺利,大山里的学生教育起步比较晚,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不足。

  【同期】广西融水丹江中学副校长 黄海珍

  因为我们这里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为了生计就基本上都出去打工了,有孩子在学校里面住宿学习,所以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孩子会产生很多一些心理上的问题,比如对父母的思念或者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是很想父母在身边,但是不能去找到父母的那种很无奈的情感比较多,所以我们在学校的老师既要做老师,还相当于学生的父母一样。

  【解说】有时候忙起来,黄海珍不仅需要一边备课,还需要同时帮助班里的5至6位学生疏导心理问题,晚上还得到学生宿舍查看学生就寝情况,所以每天工作到半夜是常有的事情。

  【同期】 广西融水丹江中学学生 谢宝询

  因为我们是寄宿生是住校的,父母不经常在身边,然后黄老师她就像我们朋友一样,经常提醒我们天冷了要多穿衣服,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晚上睡觉注意盖好被子,不要着凉了。

  【解说】2018年春季学期,黄海珍担任了融水丹江中学的副校长,倍感责任重大。面对重重困难,她没有退缩,而是与大家共同努力,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对她而言,以最大的努力为苗山教育尽绵薄之力是她坚持下来的信念,看到学生健康成长是她觉得最值得的事情。

  【同期】广西融水丹江中学副校长 黄海珍

  他们(学生)上了高中,然后放月假的时候,也会经常来看望我还有其他老师,他们就给我分享一些(学生在)高中的事情、在高中的生活,觉得孩子们长大了就觉得很欣慰,真的很欣慰。

  【解说】融水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在校生中贫困学生占据总数的绝大部分,他们基础知识薄弱、缺少家庭关爱。正是因为有了像黄海珍一样父母一般的老师,让苗乡学子的通过求学改变人生的路上充满了关心和爱护。

  王以照 李菲菲 刘通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