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麦秸扇 农村老太太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麦秸扇 农村老太太的致富经

  【解说】每到夏秋季节,秸秆的处理成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虽然相关法律明令禁止,但个别地方仍存在田地焚烧秸秆的现象,引发空气污染、火灾等。在山东省新泰市的三洼村,秸秆却在当地农民的手里变废为宝,变成一把把精美的扇子,也使三洼村村民走向小康路。令人想不到的是,三洼村用秸秆增加农民收入的带头人竟然是“85后”姑娘张蓉蓉。

  【解说】9月15日,记者在张蓉蓉家里看到,五六位妇女聚集在这里,有的掐辫,有的剪样,有的缝边,像一条配合默契的流水线,经过严格的验收后,麦秸扇被装箱发货,销往全国各地。张蓉蓉说,自己是麦秸扇制作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同样也是该项目市级非遗传人,为了使这门手艺传承下来,让人们更了解麦秸扇,她选择辞去原先在城市里的工作回乡创业,通过电商方式销售自己手工制作的麦秸扇。

  【同期】泰安市新泰市三洼村 村民 张蓉蓉

  刚开始都不愿意要,问了有好几十家吧,我去问他们要不要这个扇子,后来有一个陕西的(客户)很感兴趣,让我给他邮一把过去,邮过去以后他就相中了,第一个订单要了20个,上架几天就卖完了。

  【解说】分麦秸、掐辫、编网、剪样、缝边、修补……麦秸扇凭借着12道复杂工序,以及简单大方的外形,深受人们的喜爱。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张蓉蓉自己的制扇速度已达不到供货需求,于是她便想到将自己手艺无偿教授给村里空闲在家的中老年妇女。张蓉蓉说,将自己的手艺传承给村里的妇女,既带领了她们共同致富,也使自己的技艺得以传承。

  【同期】泰安市新泰市三洼村 村民 张蓉蓉

  我们这边的老年人每天在家都没有事做,因为上班,年龄大人家也不要,麦秆现在家里基本上都不大种了,所以基本上都没有收入。但是做这个扇子以后,他们上我家来领这个活,一天有的最多能缝三四十个,也就是四五十块钱。

  【解说】为帮助当地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张蓉蓉成立了工艺品加工厂,带动了周边村镇上万名中老年村民解决了居家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张蓉蓉今年通过电商已卖出十几万把麦秸扇。麦秸扇也逐渐成为新泰市的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手艺”致富路。三洼村及周边村庄流传着一句话,麦秸扇让农村老太太的钱包鼓起来了。

  【同期】泰安市新泰市三洼村 村民 元祥珍

  一开始创业,我就跟她干的,反正是物质生活上和穿衣上都好了。

  【同期】泰安市新泰市三洼村 村民 陈玉香

  挣了五万来块了,今年有两万来块了,老太太都富了。

  (杨飞 山东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