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鹤庆:传统制银技艺“敲”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云南鹤庆:传统制银技艺“敲”出致富路

  【背景】记者近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看到,一走进这里,叮叮咚咚的响声不绝于耳,这是当地村民在制作各种银器手工艺品。从唐代起,鹤庆县就开始从事银器手工艺品的加工制作,世代相传一直延续至今,“小锤敲过一千年”。

  【解说】洪春娥在鹤庆县文彬银器加工坊已经工作了六年多,如今月收入有3000多元的她,一改多年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面貌,成为了银器加工坊大家庭的一员,每天的银器清洗打磨是她的主要工作。有了工坊的收入保障,洪春娥在赡养老人的同时,还独自一人把两个孩子拉扯长大。

  【同期】村民 洪春娥

  以前家里的收入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够,现在能够维持生活费还有孩子的学费。

  【解说】1989年,正当青年的李文彬前往四川学习技艺,多年后回到鹤庆家乡成立了文彬银器加工坊。

  【解说】2014年开始,李文彬陆续邀请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到银器加工坊,教授他们银器打造相关技术,带动他们增收致富。22岁的王宣是一位孤儿,曾经的他体弱多病、性格孤僻,李文杉用爱心与耐心让王宣融入集体安心学艺,如今技艺不断提高、工资不断增长的王宣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同期】村民 王宣

  在李师傅这里学手艺,对我的改变挺大的,对生活也有帮助,对以后的未来也有信心,李师傅和师娘像父母一样对我好。

  【解说】像李文彬这样的师傅鹤庆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利用好传统技艺,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近年来,鹤庆县手工艺加工产业的发展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发扬壮大传统工艺的同时,大部分村民已经稳步迈向小康。

  【同期】文彬工坊创始人 李文彬

  这个事情我会持续做下去,这个工坊容纳的人比较少了,下一步我就在另外一个工坊里面,现在我们的工坊正在建设中,已经基本成形了,所以说我会持续下去,让更多的人来我这里学一门手艺,靠他们自己的双手,能够把自己长远地维持下来。

  【解说】同时,鹤庆县不断提升自身旅游形象,民族手工艺制作者也不断追求创新和品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鹤庆县的整体经济水平,民族银器手工艺制作与旅游相辅相成,以新华村为代表打造了众多著名乡村民族旅游景点。

  记者 杜潇潇 云南大理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