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零零后”哈萨克族少年:从牧民之子到职业马术教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九月中旬一个周末的午后,在新疆阿勒泰富蕴县民俗文化活动中心,一场赛马比赛即将迎来高潮——平均年龄仅有十三四岁的少年骑手们正在完成竞速赛的最后一圈。赛道上飞驰而过的马匹扬起阵阵黄沙,一旁的教练卓勒波力得正在赛道外为他们加油呐喊。

  【同期】马术教练 卓勒波力得

  现在(我的学生)控制马特别好,是他控制住了马的步伐,和它的那种心情。今天总共是六场比赛,已经比完了四场。(你拿了几个第一?)两个。这个跑完就两个,最后一圈完了就是结果。

  【解说】夺冠马匹刚冲过终点,卓勒波力得就飞奔着迎向前去,马背上的少年也骄傲地向观众席比出第一的手势。

  【现场声】(表现的怎么样?)特别好,特别优秀!

  【解说】哈萨克族小伙卓勒波力得今年刚满19岁,但他已经跟马打了十多年的交道。因为爷爷和父亲都精通骑马,他自小就受到马文化的熏陶,并立志当一名职业骑手。

  【同期】马术教练 卓勒波力得

  我爷爷以前就是(参加)这种比赛,然后就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习俗)。我受到了我爷爷的影响,然后就喜欢马。我爷爷现在七十多岁了,已经跟马接触六十多年,然后我从三岁开始接触马,我跟爷爷学技术那种,然后后面我就选择了上马术学校。

  【解说】虽然出生于牧民家庭,但距离成为一名职业的骑手,还有很大差距。为了实现梦想,十三岁时,他进入当地中学的马术特长班,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训练。

  【同期】马术教练 卓勒波力得

  我在上学的时候参加了马术培训班,上了三年,我在马术培训班知道了怎么养马,怎么投入到现代的马产业,如何搞速度赛马,怎么养马,繁育马,都是在上学的时候学到的。

  【解说】在2019年卓勒波力得取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随后又在2020年获得国家二级教练证等资格证书。如今,他已经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但卓勒波力得遇到了新的挑战。

  【同期】马术教练 卓勒波力得

  在内蒙古一万两千米比赛中,比赛没有那么理想,原因是马、我们都熟悉不了那边环境,是我们对手也太强,没拿到很好的成绩。这也是我第一次疆外的比赛,是我们没有充分地准备,但是我们(积攒)了经验。在训练马的过程中,我们每天都定下来时间,比如早晨六点钟训练马匹,然后怎么喂马,然后我们自己的体重怎么固定,练我们的平衡。每天早上训练马,也训练我们自己。

  【解说】从牧民的孩子变成专业的马术教练,卓勒波力得笑道,感受最大的是社会的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改变。爷爷、父亲那辈养马、练马靠的是经验,而自己更多是靠科学。现在,他有了一个新的梦想,要努力奋斗,在未来的比赛中拿出更好成绩。

  【同期】马术教练 卓勒波力得

  每一次我获奖(回)到家,发现家里人特别高兴,给邻居们讲儿子获奖,我特别自豪。我家里人就是特别想让我当一个全新疆(闻名)的教练。我也努力奋斗,带着我练的马,和我的骑手参加地区比赛,全疆比赛,想拿更好的成绩。

  单璐 李强 阿依多斯 新疆阿勒泰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