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好风光带来好“钱景” 贵阳荒山沟变“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初秋时分,位于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的偏坡村风景如画,远远望去,山地、盆地、荷塘自成一景,走进巷中,红灯笼沿街而挂,特色民居依次排开,布依老人撑伞而过,一幅幅场景仿佛带人走进“世外桃源”。

  【解说】名为偏坡实则不“偏”。这里距贵阳市区仅30公里,位于贵阳市东南边界,村民多是布依族。以前这里是一个荒山沟,村民靠天吃饭。2010年,乘着贵阳市第四届旅发大会在乌当召开的东风,偏坡村修葺了房屋,整治了环境,搞起了旅游,好风光带来了好“钱景”。

  【同期】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民宿经营者 王祥远

  我们看到这是个新兴产业,前景也很好,在这期间我们确实看到从事农家乐的这些农户客源也非常好,生意非常好,所有看了一段时间过后,和我爱人商量后,我们就决定转行搞农家乐。

  【解说】王祥远是村里最早“吃”上旅游螃蟹的人之一。自2010年做起农家乐生意后,房子修了,车子买了,一年收入几十万,王祥远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同期】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民宿经营者 王祥远

  以前是从贵阳转车到偏坡来,现在通过各方的努力和支持,有公司从客车站发车到偏坡,就可以缓解我们60岁以上,特别是退休年龄段不会驾驶的这种人,他就有时间可以来,所以我觉得生意我是充满信心的。

  【解说】同样受惠于乡村旅游的还有返乡创业的贾流萍。过去她没有固定工作,靠在各地绘墙画过活。2019年,听说家乡在做旅游开发,她便毫不犹豫地回到这里,做起手工艺品的生意。

  【同期】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手工艺品店经营者 贾流萍

  我感觉家乡的变化挺大的,发展肯定是不错的,这样回来返乡创业,我觉得对我也比较好,今年我也43岁了,我在外面跑,一直奔波肯定是挺累的,能够返乡创业,有政府的支持,很有信心把它做好。

  【解说】“六月六”是布依族的传统节日,这一天村里游人如织。贾流萍说,自己的手工艺品在当天迎来热销,不到晚上便全部卖光,足足赚了2万多。现如今,贾流萍开了手工艺品作坊,聘请村民加入其中,带动他们一起致富。

  【同期】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手工艺品店经营者 贾流萍

  现在目前就是固定的有5个工人,如果是接单的话,就是村子里面、镇上,分配下去给他们,如果是拿到单子的话,她一个月两三千应该有。

  【解说】截至目前,整个偏坡已经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它的发展不仅是贵州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为全国发展乡村振兴注入“新生机”。

  记者 刘超 王嘉怡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