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西和“巧”催“她经济” 玉米叶废料变“时尚宠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甘肃西和“巧”催“她经济” 玉米叶废料变“时尚宠儿”

  【解说】已举办11届的“陇南乞巧女儿节”今年受疫情影响而暂停,但在其节会影响下,“中国乞巧文化之乡”甘肃陇南市西和县“乞巧文化”传承遍地开花,“巧女”涌入各行各业,方兴未艾的“她经济”渐成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西和农村姑娘何芳从小就喜欢草编技艺,一有农闲时间,就在自家院子和邻里姐妹们做起了草编。日前,她在某草编合作社向记者介绍,几年前偶然的一次外出让她发现“不起眼的乡村草编,竟被外人视若至宝”,通过近年不断创新草编技巧,让它变成了潮流的桌椅、车饰、挎包等时尚“宠儿”。

  【同期】巧妹子草编合作社负责人 何芳

  我们西和县的工艺,在80年代是咱们这边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从古老再加上通过我在外面考察市场,对它进行了更高一个档次的现代化的市场结合,(制作出)草编的那种女式背的包包,还有果盘、拖鞋这些,基本上拉过去的东西都卖到国外了。

  【解说】由于近年草编市场需求持续供不应求,何芳2017年开办了“巧妹子草编合作社”,吸纳周边村子两百多名留守妇女参加草编编织,解决了农闲时间的就业和增收问题。

  在不久前扩容的“扶贫车间”里,分门别类的编织工作室分设于两层楼内,在田间里当做废料的玉米叶、芦苇、柳条等,经过数十名“乞巧女”之手,变成了令人爱不释手的创意家居产品、室内观赏工艺品以及时尚挎包等。

  【同期】巧妹子草编合作社负责人 何芳

  我就感觉到咱们的工艺这么好,从奶奶那一会儿,她们就拿这个工艺养家糊口,但是现在从我开始以来,我挖掘到这个之后,咱们这个草编不仅能出口到国外,我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咱们的西和草编能发展成工艺品更有价值。

  【解说】当地女孩吕盼盼参加完高考已经两年时间了,她向记者表示同学们有继续上学的,也有学技术的,而她则想通过草编传承学到这个手艺。

  【同期】巧妹子草编合作社工作人员 吕盼盼

  我已经考完两年了,学技术的,还有继续读书的,(我想)学个手艺吧。

  【解说】近年来,官方通过生产性保护传承这一民俗文化生命力,已策划研发“乞巧坊”十大系列200多个产品,涉及刺绣、保健枕、女性手包等等,随着电子商务网络体系逐步完善,经济效益逐年显现。

  记者 李亚龙 冯志军 甘肃陇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