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智能养蚕助推三峡库区百姓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智能养蚕助推三峡库区百姓脱贫致富

  【解说】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奉节县有着悠久的种桑养蚕历史,这两年,当地大力发展智能桑蚕养殖。智能养蚕不仅极大提高了养蚕效率和蚕茧质量,还带动库区百姓脱贫致富。

  《全唐文》记载:北宋时期,夔州年产丝绢28935匹,匹价950文。奉节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和悠久的种桑养蚕历史,曾是国内生产优质蚕茧大县,其丝绸作为免检产品,畅销海内外。

  蚕桑产业是奉节县中山地区的优势骨干产业,也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该县结合现代科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功打造出智能养蚕系统,并在多个乡镇建立了智能养蚕基地,从而推动蚕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奉节县冯坪乡一智能养蚕基地看到,该基地打造的智能蚕桑养殖系统是集互联网、自动控制、养蚕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该系统自行添桑、除沙、上簇、采茧,年产由3季提高到15至20季,生产效率提高28倍,蚕茧优质率提高25%。

  【同期】重庆奉节县智能蚕桑基地负责人 李秀成

  我们现在主要是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用智能化设备实现添桑、除沙、消毒、上簇、采茧的全自动化流程。产量提高了很多,质量也提高了很多,很优质。

  【解说】奉节智能化养蚕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互利合作模式。目前,该县蚕桑种植规模突破11万亩,覆盖了13个乡镇、78个村、3万户10万人,蚕茧年产量350万公斤,综合产值5亿元,户均增收2万元。桑树真正成为了奉节农村的“致富树”、农民的“摇钱树”。

  【同期】重庆奉节县智能蚕桑基地负责人 李秀成

  这个对我们中山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带动作用是很强的,我们在奉节16年,全县近3万蚕农有3600户是贫困户。目前的话,脱贫率已经达到90%以上。

  【解说】据了解,奉节县将在12个乡镇建设集中式智能化养蚕车间,安装运用一体化智能养蚕设备200台,全过程自动监测桑蚕养殖状况,并配套建设50个小蚕共育室及50套智能型自动化稚蚕饲育机。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智能化控制设备,保证蚕室自动达到所需要的设计温度、湿度和桑叶喂养量,全自动控制添桑、除沙、上簇、采茧。整个项目预计可实现年蚕茧收入2亿元,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人员约3000人,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