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把二胡三代人坚守 40年传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作为传统乐器,二胡的旋律深受民众喜爱,而对于制作一把称心如意的乐器,可谓是工序繁琐、实属不易。在江苏省苏州市的一家传统二胡乐器制作坊,祖孙三代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奋和专注,琢磨着二胡制作这门手艺活。

  【同期】二胡制作蒙皮技艺现场

  要刮到软,拉拉有点弹性。

  【解说】俗话说,二胡虽神奇,全凭一张皮。蒙皮,是制作二胡最为关键的一步,因为它直接关系到音色好坏。

  【同期】二胡制作手艺人 俞寿根

  关系到一把琴的寿命,拉出来的声音,听上去的声音,里面弹上去要有金属声,铛、铛、铛。

  【解说】1982年,做了大半辈子农民的俞寿根,转行学习手艺,凭着从小对木工的兴趣,他开始研习制作二胡乐器。久而久之,他的儿子俞惠芳也从14岁那年起学上了木工手艺。在给父亲打下手的功夫里,慢慢也学会了制作二胡。1987年,俞惠芳把做木工攒下的3000元人民币全部用于创业,开始全身心投入二胡制作。父子俩齐上阵,二胡加工的订单越来越多。

  【同期】二胡制作手艺人 俞惠芳

  那时候是比较辛苦的,白天要办事,晚上要开夜工,甚至要通宵。

  【解说】勤俭节约的两代人,一心一意坚守传统手工艺。2013年,孙子辈的俞晓伟留学归来,毅然选择回到家乡苏州,接手父亲和爷爷钟爱的二胡制作事业。

  【同期】俞惠芳之子 俞晓伟

  他们主要发展的是中低档的二胡,中低档二胡利润空间很小,我接下来想,把高档二胡做起来,把我们的民族乐器推广到世界各地。

  【解说】为了这个梦想,俞晓伟凭借年轻人的那股子不服输的拼劲和闯劲,开始发展电子商务,拓展海外市场。

  【同期】俞惠芳之子 俞晓伟

  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几个国家,像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都有在我们工厂直接拿货,这些都是我回来以后发展的新客户。

  【解说】选材、挑料、装配、造型、蒙皮,现在,俞寿根和俞惠芳正手把手地把毕生的心血一点点传授给俞晓伟。三代人传承的不仅是对音色、细节的极致追求,更是对传统手工艺的敬畏与坚守。

  记者 葛勇 江苏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