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永不撤出”统战扶贫队深山打造田园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湖南“永不撤出”统战扶贫队深山打造田园综合体

  【解说】22公里泥泞山路变5米宽的水泥路,并且通了进村班车,3公里浅滩成一条清澈小河,流经之处柳树成荫……深秋时节,阳光明媚,中新社采访小组行进在通往湖南益阳安化县黄石村的通村公路上,沿途景色宜人,田园之间还建起了大型游乐园。

  然而,在2014年之前,藏在山间的黄石村几乎与外界没有什么联系。黄石村党支部书记黄志飞告诉记者,当时的黄石村村民住的都是木屋子,走的都是烂泥路,手机没信号,电视收不到频道,电力设施落后,出去谋生的人很少回来,贫困人口占了全村人口的五分之一。

  【同期】湖南安化县黄石村 党支部书记 黄志飞

  以前(电饭煲)煮饭不熟,看新闻联播看不了,以及我们这些通信网络,以前我们是与世隔绝,进来以后都没有信号。

  【解说】为了改变黄石村的落后面貌,2015年,湖南省委统战部派出扶贫工作队来到这里,扶贫资金也同步拨付到位。消除贫困首先要让村里人看到希望,工作队决定先启动人居环境改造。

  随着进村水泥公路的拉通,河道清淤疏通、危房改造、电网升级、村广场建设等系列工作相继展开。黄志飞说,回家变得方便后,又有危房改造的利好政策,出去谋生的村民纷纷回村,带头盖起了红砖房。

  【同期】湖南安化县黄石村 党支部书记 黄志飞

  我们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我们的一些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水、路、电都得到彻底的解决。

  【解说】然而,光环境变美了是养不活黄石村2000多号人,回来的村民修好房子后还是要出去谋生,留守的又只有老人。村里要留得住青壮年必须要有自己的产业,成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识。

  为此,工作队利用统战资源优势,结合黄石村天然的生态环境,制订了黄石村休闲农业发展规划:黄石村作为田园综合体,既要有观光茶园,能垂钓漂流,还要成为四季采摘园,游客能体验农耕文化,并进行山地越野拓展和亲子活动,享受好山好水大自然。

  黄志飞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工作队经常埋头田间山林,一干就是数十天,很少回家团聚。

  【同期】湖南安化县黄石村 党支部书记 黄志飞

  工作队为了精准扶贫,为了我们黄石村的发展,就是说长时间待在我们村里面,有时候一两个月都不回家,听他们讲起来就是说,他们的小孩回去以后都不认得他们了,回来以后都不叫爸爸了。

  【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工作队带领全村人的努力下,黄石村千亩茶园、百亩果园、花卉园林、农旅公司,加上生态养殖的花猪、蜜蜂等一个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相继崛起。在工作队三年扶贫计划完成之前,黄石村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如今,尽管工作队已撤出多时,但为黄石村留下来的殷实“家底”,以及经常“回头看”的回访,让黄石村的“造血”功能越来越强大。在这支“永不撤出”的统战扶贫队的引导下,黄石村不仅依山傍水打造了田园生态游乐园,成为城市人向往的“亲子游”目的地,还被评为湖南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和“文旅扶贫示范村”。

  记者 白祖偕 徐志雄 湖南益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