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在鄂新疆同胞:身在湖北 犹在家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8岁的买热木汗·依明来自新疆于田县,在武汉务工一年多。她近日受访时告诉记者,尽管时间不长,但是已经感受到“家的温暖”,她在这里结交了许多朋友,希望能在武汉扎根。

  【同期】新疆籍员工 买热木汗·依明:住的和吃的都很好,他们工厂和老师都很关心我们,这里的发展比我们家乡很大,还有这里的城市很美丽,所以我们喜欢这里。

  【解说】湖北现有新疆籍人员近3万人,包括学生、务工经商人员等,其中少数民族1.3万余人。为确保他们“进得来、留得住、能受益、可持续”,湖北多部门携手营造温馨生活就业环境。

  【解说】语言交流不畅是新疆少数民族同胞融入城市首要障碍。湖北从2018年开始针对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截至目前,依托街道、社区和企业,湖北共建立培训点78个、企业课堂57家,培训新疆同胞8000余人次。

  【解说】买热木汗·依明介绍,刚来时水土不服、语言不通,通过参加培训,现在和汉族同胞沟通自如。

  【同期】新疆籍员工 买热木汗·依明:我们来这里我们有学习了很多,交流很多,现在我说他们听得懂他们说我也听得懂现在很好。

  【解说】在湖北的1.3万余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同胞中,有组织务工人员占近一半。湖北尊重其民族风俗习惯,改善其食宿条件;指导企业开展结对帮扶,提升其劳动技能。

  【同期】新疆籍员工 亚森·买吐送:我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了,这边的生活都很好,我觉得这里挺好,我特别喜欢。

  【解说】福捷(武汉)电子配件有限公司是武汉第一家吸纳新疆籍员工的企业,现有新疆于田县员工182人,占总员工数60%。为让新疆同胞“离家不想家”,该公司为新疆籍员工专设清真食堂,包吃包住;开展岗前培训,提升劳动技能;组织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每逢肉孜节、古尔邦节等重要节日,还会拿出部分资金为新疆籍员工筹办节日。

  【同期】福捷(武汉)电子配件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 曹桂其:我们就是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能够帮他们提供一些让他们能够在工作之余,能够有一些愉快的业余生活,我看到他们很开心,那其实我个人我也乐在其中。

  【解说】据悉,近年来到湖北的新疆籍有组织务工人员已经从2016年的不足100人增加到今年5月28日的5317人,帮助新疆3350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