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黄河岸发现一座4500年前的石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发布考古成果称,考古工作者在偏关天峰坪遗址发现一座距今约4500年的小型石寨,从其地理位置可见,该寨堡是一座易守难攻的古堡遗址。

  天峰坪遗址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天峰坪镇天峰坪村东,西距黄河一公里,遗址面积约3万平方米,所在地三面环河邻沟,位置封闭,地势险要,具有较强的防御色彩。

  2019年10月至2020年8月,为配合当地旅游公路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当地文物部门合作,对天峰坪遗址所在台地北部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清理护坡等石墙4段、房址近20座、灰坑30余座、墓葬2座。

  【同期】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华夏文明研究所副所长 张光辉

  天峰坪东遗址实际上它是一个北面低南边高,然后东边也是一个沟地,是一个山沟,西面也是个山沟,所以说当时的人居住的位置主要是在山顶上居住,围绕着山坡建一些房子,还有一些护坡墙,护坡墙把这些台地分割成上下不同的阶地,然后在阶地上会建一些房子。

  其中这间分间的房址F4是我们发现的目前最完整的一座分间房址,也是最大的一座房址,它是分为三间,长度有12米,进深约4米左右,并且门口还有它的柱础石,也就是门枢。这个门枢据专家介绍,可能是当前我们发现的最早的石质的门轴石或者门枢。

  【解说】发掘情况表明,整个发掘区堆积经历了兴建、废弃、重建、再废弃等多次反复的过程,存在多个阶段的房址,延续时间数百年,其始建年代不晚于距今4500年。

  【同期】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华夏文明研究所副所长 张光辉

  从时间上面来说,它是目前我们山西所见的年代最早的一座石城。以往我们发现的石城,主要都是在龙山时期,而这座遗址主要是阿善三期,早于龙山阶段。其次该遗址的发现填补了我们晋西北特别是偏关一带石城空白,也进一步展现了北方石城在黄河东岸的一个发展的轨迹和线索。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