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行“2020年全省贫困县摘帽退出”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扶贫办主任任燕顺介绍说,甘肃官方经程序审定,批准镇原、通渭等8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甘肃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退出。

  【同期】甘肃省扶贫办主任 任燕顺

  全省共有75个贫困县,其中58个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17个是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到2019年底,有67个县陆续摘帽退出,剩余8个县未退出。

  【解说】为解决贫困问题,甘肃官方紧扣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现状和特色优势,确定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并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没钱干、不会干等问题,出台产业扶贫配套政策,扶贫资金精准到户,将扩大种养规模与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扶贫产业体系进行有机结合。

  【同期】甘肃省扶贫办主任 任燕顺

  收入方面,2020年8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690元,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平均收入水平的101.8%。三保障方面,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缴费补助率、合规费用报销比例,全部达标;农村存量危房全部改造;所有农户消除了饮水不安全现象;兜底保障政策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解说】在省级验收、评估中也发现了一些差距和不足,例如一些脱贫户虽然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但家庭经营规模小、外出务工缺技能,稳定脱贫的基础比较脆弱,需要“扶上马、送一程”;一些边缘户家底薄、抗风险能力弱,一旦因病因灾极易致贫,需要因户施策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等。能够立行立改的,已全部整改到位,许多问题仍需统筹安排,一体推进。

  【同期】甘肃省扶贫办主任 任燕顺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并不等于脱贫攻坚画上了句号,仍然面临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的繁重任务。继续保持攻坚态势,进一步查漏补缺,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高莹 艾庆龙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