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地铁“静音令”首日 乘客:希望推广到高铁等交通工具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12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以下简称:《守则》)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乘客不得将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声音外放。新规执行首日,记者在人民广场站采访乘客时发现,对于地铁车厢“静音”这一决定,不少乘客表示欢迎。

  【同期】乘客 强女士

  我赞成的,我觉得很好的。

  【同期】乘客 张女士

  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省得吵到别人嘛。

  【解说】上海轨道交通警方表示,违反新规的乘客将被劝阻,一旦有乘客不配合地铁运营方有关禁止外放音量的举措时,并且影响、危及到地铁线路的正常运营,警方将依法介入处理。

  【同期】申通集团执法一中队队长 曹正辉

  咱们在巡视过程当中发现上述(违反守则的)情况的话,一个进行宣传,宣传还是以宣传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第二点进行劝阻,如果宣传劝阻不配合的话,且态度恶劣的话,咱们还是移交轨道警方进行处理。

  【解说】目前,上海每条地铁线路都配备了一支6人执法小分队,每天巡视车站和车厢,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上海地铁也逐步在列车车厢内张贴标识,同时在广播内提醒乘客: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

  不少乘客向记者表示,新规落地增加了他们劝阻此类行为的底气。同时,还有乘客希望将此规定推广到高铁等其他交通工具上。

  【同期】乘客 丰先生

  我会提醒他一下,现在有这个规定了,不像以前,没有底气。

  【同期】乘客 沈女士

  其实地铁来讲,相对(乘坐)时间还是比较少,影响不是这么大。但是高铁可能影响会更大一点。因为现在高铁逃票或者占座,这些都有相关的法律支持。对于乘务人员或者乘客来说,我制止这些东西我会更有底气一点,而且高铁的话时间也会更长。

  【解说】据悉,新《守则》将乘客禁止行为由14条增加为17条。《守则》将如:“携带自行车(含折叠式自行车),使用平衡车、滑板、踏板车、溜冰鞋等助力代步工具”;“携带有严重异味、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以及未经安全包装的易碎、尖锐物品,携带充气气球”等纳入条例。

  记者 徐明睿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