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西宁:“养老院”搬进家 养老“不离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83岁的居中玉是青海西宁的一名独居老人,老人告诉记者,今年10月有专业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上门给她安装了很多电子设备,还耐心教给她使用方法,现在她不管在家还是出门都要随身带一个紧急呼救器。

  【同期】西宁独居老人 居中玉

  我们岁数也大了,孩子们都上班,我也不愿意到养老院,孩子们也忙也没时间来管我们,孩子们一听见我们按个铃,有什么事他们会及时过来。

  【解说】据了解,目前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有200多位老人都和居中玉一样,享受到了青海省首个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西宁市城西区从2020年10月开始了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主要服务对象为在社区附近居住的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和高龄及独居、空巢老人,为他们提供上门安装智能看护设备及适老化改造。

  【同期】西宁市城西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负责人 韩卫东

  智能看护设备主要有智能电子终端,睡眠监测带以及报警防走失手环,还有烟感、燃气报警以及水浸等等,适老化主要是给老人配备了防滑垫、洗澡凳、拐杖还有扶手,还有智能药箱。

  【解说】相关负责人韩卫东表示,所有享受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的老人子女,都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监控到老人在家的画面,老人如遇问题,只要按一下随身携带的紧急呼救器,专业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多位子女都可以第一时间收到呼救电话和短信。

  【同期】西宁高龄老人子女 申森滨

  这个东西比较切合实际生活,像我们平时出去出个远门,老人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我们可以远程监控,看看老人在做什么 有没有什么事情,特别是这个监控还可以语音,跟老人随时对话。

  【解说】除了免费安装智能看护设备和适老化改造,专业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还会按时上门为老人提供生活照顾、医疗康复护理、长期照护等服务,享受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的老人每个月还能得到180元的床位补贴。

  记者 刘祎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