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旧厂房变身艺创小镇:青年团队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旧厂房变身艺创小镇:青年团队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解说】在安徽省芜湖市六郎镇,乡村旧厂房被改造成艺术工坊,墙体上的巨幅3D墙绘,绿树掩映下的创业基地,孵化器里埋头设计的年轻人。你很难想象在5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废旧厂房,附近都是乡村农田。近日,记者走进殷港艺创小镇,探访这里的“90后”青年团队如何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解说】汪斌是入驻在艺创小镇的一家乡村文创团队负责人,在他的工作室内摆满了各类乡村文创的品牌产品,设计师正在为乡村环境进行美化包装。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包括芜湖、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许多乡村改造方案,已经从图纸变成了现实。

  【同期】乡村文创团队负责人 汪斌

  我们主要是针对于乡村的一些人居环境,通过艺术创意的手法,为乡村振兴赋能,然后我们现在目前做了几个乡村,主要是从产品、从品牌、从景观设计,从后期的运营,整体的一站式的集成服务。

  【解说】汪斌表示,乡村改造要用最朴素的设计,去还原和改造乡村原有的面貌,同时根据乡村自身的特点特色进行主题和标识的设计,为此他们常常驻扎在乡村里,通过实地体验来改进设计。

  【同期】乡村文创团队负责人 汪斌

  我们在乡村既不大拆大建,也不守旧如旧,我们都是用本土化的材料,比如说用乡村原有的东西,尽量回归于自然,还原于自然。这个就是让人家有记忆感,有乡愁感。

  【解说】乡村的改造不仅需要改变环境面貌,还要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艺创小镇里的40余个青年团队还挖掘特色的农特产品和民俗进行包装,运用互联网和直播等手段来进行销售。

  【同期】乡村文创团队负责人 汪斌

  当地村民没有进行这种品牌提升,品牌包装可能就是拿个塑料袋,拿一个什么就在菜场去卖了,然后当地的品牌也没有提升,也没法通过互联网电商的渠道去对外推广,就是获得更大的客户,可能一年的经济量也提升不了。

  【同期】民俗文创设计师 王娅云

  对于民俗非遗这块是比较看重的,加上我自己本身生活于农村的原因,所以对这些自然生态的东西和手工类的东西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就来到这里了。

  【解说】年轻人毕业后大多去城市工作,要想吸引并留在乡村并不容易。据殷港艺创小镇运营负责人宋彧介绍,他们通过平台设计,为初创的青年团队提供孵化、培训、运营、投融资等一系列服务。

  【同期】殷港艺创小镇运营负责人 宋彧

  第一个是艺术人才梦工厂,马上你们可以看到人才培养的这个场景。第二个,我们是打造乡村振兴创平台,就是以创新创意和创业的三创元素来赋能乡村。生态改变,环境改变,产业提升。

  记者 张俊 安徽芜湖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