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原始创新大型医疗设备“海扶刀”入藏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22日,中国原创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高端医疗设备“海扶刀”1号机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入藏仪式在重庆举行,这是重庆首台进入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大型医疗设备。

  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并永久展出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1号机是一台体外对体内开刀的聚焦超声治疗设备,由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发明。这台设备于1999年6月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投入临床使用,至2004年8月共保器官治疗良、恶性实体肿瘤574例。之后,该设备结束临床疾病治疗,转至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用于基础实验研究。2016年6月,该设备正式退役。

  【同期】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海扶刀”发明人 王智彪

  全世界首台聚焦超声体外对体内手术系统,入驻我们国家博物馆,大家知道,就是天安门广场旁边的国家博物馆。入驻国家博物馆以后,我相信能够唤醒,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原创之路,走中国科技之路。

  【解说】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是一种超声无创治疗技术,利用超声波的可聚焦性和可穿透性,将体外低强度超声波聚焦到患者体内病灶,在焦点处瞬间产生高温,使病灶组织发生不可逆的凝固性坏死,而正常组织不受损伤,从而实现不开刀、不流血、保留组织器官及其结构功能的“无创治疗”。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教授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出“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获得中国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奖项。

  【同期】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海扶刀”发明人 王智彪

  当初我们的想象,能不能体外对体内开刀呢,其实这有点像神话隔山打牛。这样一个想法,于是这个团队非常努力,真正地做到了体外把超声波聚焦起来,在这个肿瘤里面形成一个焦点,破坏肿瘤细胞,然后让它动起来就可以开刀了。

  【解说】自2002年首台设备出口到英国牛津大学,目前“海扶刀”设备已累计取得41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并出口到英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南非等28个国家和地区,治疗良、恶性肿瘤超过17万例。

  【同期】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海扶刀”发明人 王智彪

  医学是不断地在进步,我也希望这就是一个小步,今后以此引发我们整个中国的医生、科学家们,会在医学上迈出更大的步伐,真正让中国对世界的医学有更大的贡献。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