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乌鲁木齐:贫困大学生店长接力“爱心小店” 资助14名学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爱心家商店,见到了爱心家商店的第五任店长——亚库普·力提普,毕业已有一年他,正积极培养着下一任店长阿木提·图尔贡,让爱心家商店更好的经营下去。

  三年前,亚库普·力提普来到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上学,由于家境贫寒,他不得不面临继续求学还是辍学的选择。正是这家“爱心小店”让他留在了学校,并且完成了学业。

  【同期】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爱心家商店第五任店长 亚库普·力提普

  刚开始我就想放弃学习,回老家帮妈妈种地,然后班主任老师推荐学校里(助学项目),一边上学一边上班。

  【解说】当时学长亚力昆江·买买提是这家小店的店长,他邀请亚库普·力提普来店里帮忙,每月支付500元工资,每天还管一顿饭。小店只有3平方米大小,连招牌都没有,以卖零食、饮料为主。

  【同期】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爱心家商店第五任店长 亚库普·力提普

  (有了)这500块钱我心里压力就小一点了,就交了学费,(剩下的钱)我就买需要的生活用品。

  【解说】2019年,亚库普·力提普接手小店,店面从3平米扩大到了30平方米,亚库普·力提普给这家店起了个新名字爱心家商店。凭借着“订单式进货”、“货品体验分析”等经营方式,小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货品更加丰富,销售着零食、水果、日化等,每日利润在600元左右。

  【同期】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爱心家商店第五任店长 亚库普·力提普

  每个学期带个5到7个人,最多就8个人,每一个学期不一样,每一批学生带一个学期。

  【同期】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爱心家商店店员 阿卜杜拉 

  我一个月工资四千,四千块钱,学费住宿费都够了,剩下的就寄给家里人。

  【解说】亚库普·力提普告诉记者,目前店里有三名全职店员,3名兼职店员。他还从学校的助学对象中选择了10名学生,每月资助他们400元生活费,爱心家商店虽然月入近2万元,但留给自己仅3000多元。

  【同期】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爱心家商店第六任店长 阿木提·图尔贡

  这个店我拿下来以后,我也跟(亚库普·力提普)一样,每个月给10个学生资助,给他们每个月给400块钱的资助。

  李强 程垒 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