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一小区为盲人加装电梯语音播报系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电梯上行,6楼到了”,随着语音播报的提示,盲人马先生顺利地走出了电梯,回到家中。近日,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万顺水原墅小区为盲人加装了电梯语音播报系统,为特殊人群的出行提供了方便。

  中新社记者走访该小区时了解到,2016年,马先生搬迁至该小区,之前有女儿的照顾,但女儿上学后,自身行动不便,乘坐电梯时常下错楼层,还闹过几次笑话。

  【同期】上海市民 马先生

  原来我下楼上楼确实很不方便。 举一个例子来说,比方说人家从外面已经按过楼层了,但是我不知道,我家是住在6楼,有时候3楼的门打开了,我还以为是到了我的6层了,其实不对,走出去跑到312一看不对,人家一看你跑错了,我再回上来,所以说也闹了几次笑话。

  【解说】都市富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谭新梅告诉记者,虽然电梯里有盲文,但如果没有语音播报的话,马先生的日常出行确实会经常出现问题。在收到马先生的诉求后,多方合力为其解决困难。

  【同期】上海都市富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谭新梅

  收到这个诉求后,就汇报了我们上级残联部门,由我们的镇残联的一个慈善救助(基金),来支出这笔费用。小小的一个智能设备,切实解决了我们特殊人群最前端无障碍的出行。

  【解说】事实上,语音播报系统在安装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障碍。万顺水原墅小区经理汤加浦告诉记者,电梯当初的设计并没有此套设备,因此实施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在和电梯公司沟通后,最终找到了合适的主板和语音播报器进行安装。

  【同期】上海万顺水原墅小区经理汤加浦

  我们这个电梯它有一个好处在哪里呢,假如说我们要到8楼,按8楼后,它会提醒我们电梯是上行或者是下行。到8楼以后它会自动提醒我们8楼到了,也就是给我们不便的人带来了一定的帮助,8楼到了。

  【解说】汤加浦说,刚开始时住在电梯口的居民可能会受到播报声音的影响,尤其夜间会出现扰民的情况。为此经过反复调试,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同期】上海万顺水原墅小区经理汤加浦

  考虑了一个问题,就是电梯开门的话,会不会还会发出声音(扰民)。那么我们又经过研究把它测试成功,就是先播报后开门,那么声音就不会传到外面去,其他居民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语音播报受到生活上面的影响。

  【同期】上海市民 马先生

  现在有了这个语音播报器以后,确实对我的出行上下楼真的感觉到是无障碍了。我只要听一下第几层的楼层到了,我就觉得很方便。

  【解说】语音播报助力电梯不再成盲人“拦路虎”,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上海“在路上”。

  高志苗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