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小伙扎根乡村养虫子 将鸡粪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养蚯蚓,养五黑鸡,培养益生菌,蔬菜种植……90后小伙石松山大学毕业后,和妻子放弃城市的高薪工作,来到乡村专注于生物循环农业发展,在山野之间闯出了一番新天地。

  【解说】1月5日,记者来到石松山的农场,他正忙着给新建的鸡棚安装门框,打电钻,装笼舍,农场里绝大多数工作,他都亲力亲为。石松山从事农业至今已经5年时间,谈起当初的选择,他依然非常坚定。

  【同期】(创业青年 石松山)

  我们学的是生物工程,它本来属于一个冷门专业,然后加上从小就是农村里面,也就对农业比较感兴趣,感觉自己所学的专业可以进行到一个生物循环农业,然后那个时候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就开始做了。

  【解说】走进养殖大棚,数千只五黑鸡映入眼帘,该品种鸡因黑毛、黑皮、黑肉、黑骨、黑内脏而得名。对于养鸡,石松山有一套自己的养鸡理论,他鸡舍里的鸡,吃的不是寻常鸡食,而是由他精心调制的益生菌食物,因此排出的粪便没有异味。

  【解说】石松山喜欢捣鼓生物实验,他养鸡所吃的益生菌都是在他宿舍里研制出来的。在他的宿舍除了一张床,挤满了大大小小的纯净水桶、 不锈钢桶,桶中装满了发酵成分,上面还贴有成分标签,像一个拥挤的“临时实验室”。

  【解说】尽管是农业,但石松山的农场科技含量十足。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利用鸡粪来养殖黑水虻,黑水虻的粪便再来养蚯蚓,蚯蚓养殖后的粪便则成了最好的有机肥,有机肥则可以用来进行蔬菜种植,从而形成一个生物循环。

  【同期】(创业青年 石松山)

  这样从长期来看,它是一种具有节约成本的作用。然后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整个养殖种植过程它形成一个循环,就是中间没有什么污染物排泄,没有污染物就是造成环境污染之类的,你看我们的鸡舍里面基本上,你闻不到什么太大的异味。然后是因为我们用了益生菌,我自己本身学生物工程的,然后也发酵了一些菌种啊。

  【解说】石松山和妻子陈玉琼是大学同学,两人志同道合,又怀有共同的“农业梦”。如今,夫妻俩相互扶持,一同扎根在乡村,做各类农活都得心应手。

  【同期】(石松山妻子 陈玉琼)

  我看中他的人一个是人比较诚实,而且非常的善良正直,对他的人我非常的赞同,所以他做什么我都支持的,不管是你是去上班或者说是创业这种,我都支持他。

  【解说】年轻人创业并不容易,两人刚开始做农业的时候,也是从零开始,孵小鸡,养鸡苗,试验益生菌,经历了许多次失败。石松山表示,现在的农业科技化程度越来越高,只有把品质做好才能赢得未来,而年轻人创业更要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

  【同期】(创业青年 石松山)

  年轻人做农业的话还是非常(辛苦),看我的手,基本上都是(老茧)。像我们做特别是创业的话,如果你要是在一个比较成熟的平台的话还好一点,如果你要是自己创业的话,像我们自己做养鸡,你所有的技术流程你都要懂,甚至铲鸡粪都要自己来铲。然后做大棚很多工作,一些零碎的工作,它切割电焊,还有水电安装都要自己来做。很多年轻人我觉得可能还是如果不喜欢的话,感觉可能还是一种比较辛苦的事情吧。

  记者 张俊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