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藏族女牧民转做主播 把特产卖到全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7岁的扎西卓玛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一名牧民网络主播。2018年,扎西卓玛看到18岁的女儿在网上购物,发现网上的主播都在手机前卖家乡的产品,觉得十分有趣,便有了自己当主播的念头。

  【解说】和爱人彭毛多杰商量过后,扎西卓玛决定做一名网络主播,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用卖牛羊的钱建立了农畜产品加工厂,办理好了相关手续及许可证,但最让她头疼的是,主播必须讲普通话,而她仅会简单的汉语。

  【同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牧民网络主播 扎西卓玛

  从新闻联播中学普通话,再一个就是看一些电视剧,像一些普通话很好的,女儿推荐了以后我是彻夜的看,每天都在看,每天都在学。

  【解说】通过大半年的自学,扎西卓玛的普通话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流利的讲述产品特色,2019年她正式成为一名网络主播,在相关平台销售当地的牦牛肉、皇蘑菇、冬虫夏草、黑枸杞等特色产品。

  【同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牧民网络主播 扎西卓玛

  通过这个平台我也认识到了很多的人,像全国各地的北京、香港,还有外国的有的人在说,卓玛大姐我在地球的另一边,正在看着你的直播,突然感觉我要很认真地直播让大家了解青海。

  【解说】2019年当地镇政府还将一个电商扶贫项目放在扎西卓玛的直播平台,让当地牧民们将自己挖来的虫草、黄蘑菇送到她的直播间,黄蘑菇每斤收购价会比市场价多13元左右,而虫草每根收购价比市场价会多加5角,增加了很多牧民家庭的收入。通过一年的努力,现在扎西卓玛生意最好的时候,直播间一天能卖出七八千元。

  【同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牧民网络主播 扎西卓玛

  我们江西沟镇总共有8个村,像现在一半以上的村民都把这个黄菇 、冬虫夏草、一些牛肉干全都拿到这,像以前他们好几天能卖一次,现在是每天都能卖钱。

  【解说】扎西卓玛告诉记者,现在她特别想将镇上读过高中、大学的年轻人都聚到一起,共同来做直播。她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29岁的多杰卓玛就是扎西卓玛的第一个学生。

  【同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年轻牧民 多杰卓玛

  特别想加入这个团队,现在才开始在我姐直播间里面就亮个相而已,希望跟卓玛大姐这样一起直播下去,在家里也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

  【解说】通过直播,扎西卓玛不仅让外界了解到青海,也拓宽了自己的眼界,未来她希望继续帮助当地牧民改善生活,让和她一样的藏族妇女能更加独立,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

  记者 刘祎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