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首位快递高级工程师:快递是高科技行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上海诞生首位快递高级工程师的消息一出旋即登上热搜。1月11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在圆通速递工作的“教授级别”快递工程师金龙,略显腼腆的他希望通过高级职称评审的示范作用,改变外界对快递人员的刻板印象,打通快递行业技术职称的评审通道,让更多技术研发人员投入这个行业。

  【同期】快递高级工程师 金龙

  我相信未来整个快递领域,一定会有更多的研发人员成为快递高级工程师,我也希望能起到示范的作用,促进整个快递支撑体系不断完善。

  【解说】近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组织推荐圆通速递1名高层次技术人才申报快递工程技术高级职称,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这意味着上海首位快递高级工程师的诞生。该名快递高级工程师名叫金龙,他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快递工作人员,而是一名从事算法研究的海归博士。

  金龙表示,邮政也是高科技行业。从2016年就职于圆通速递至今,金龙先后参与了“四合一RFID隧道机”设备、“人脸识别无人取件闸机系统”等项目的研发,这些新技术、新设备对于解决快递行业降本增效、信息欠缺等痛点具有重要意义。

  以“四合一RFID隧道机”为例,主要应用在转运中心协成分拣环节,该隧道机的处理能力达到每个小时1800件左右,能够节省大概80%的人工成本。

  【同期】快递高级工程师 金龙

  我刚来的是16年的时候,整个快递行业来说,是人工来分拣,不到两三年的时间,现在实现自动化分拣设备来进行分拣。所以,逐步到现在,我们整个快递行业就是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

  【解说】目前,快递行业正在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转型急需人才,尤其是像金龙这样的高层次技术型人才,数量仍然紧缺。

  “邮政技术研究领域对于研究技术的要求也是很高的”,金龙举例说,快递行业的不同环节需要特定的研发人员,去有针对性地进行数据分析,解决特定环节产生的问题。这除了要求研发人员具备基本专业技术外,还需要具备行业业务经验,一个初出校门的“高材生”至少要在快递行业工作6到7年之后才能有相关的技术产出。

  【同期】快递高级工程师 金龙

  他(技术人员)进入到(快递行业),大概需要至少三年以上,才能基本掌握整个快递行业的基本业务。然后,你逐步掌握基本业务,到开始深入研究,有一个相当的成果出来,至少得是6年以上。

  李佳佳 徐明睿 陈枫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