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面塑艺人角巴:巧手捏出大千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8岁的藏族手艺人角巴,是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宗喀面塑艺术非遗传承人,他14岁开始学习唐卡和面塑,平日里除了制作寺院泥塑外,还会根据所见所闻,创作接近生活的面塑艺术品,如抗疫英雄、抗疫场景还原、青海化隆拉面、高原农牧民、动物等作品。

  【解说】1月15日,记者来到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支哈加村,角巴在这里有一间小型面塑展馆,除供人参观外,他也会在这里创作和培训学徒。

  【同期】我目前只有四个学徒,人少是因为面塑是个慢活,我希望慢慢教会他们去体会面塑里的工匠精神,而不是只懂捏面人。

  【解说】据他介绍,好的面塑作品不仅要美观,还要能永久保存,这对原材料的要求很高,以前用青稞面做面塑,两三个月就会开裂变形,经过他的一次次改良,将加入酥油、蜂蜜、防腐剂等材料的白面粉放入锅内蒸30分钟后极大地提高了原材料的柔韧性。目前制作出的面塑作品可以永久保存。

  【现场音】今天做的是钟南山院士肖像面塑,刚刚我蒸好了面团,现在要给面团上色,这些颜料都是纯天然矿物质磨成的。现在用到了白色、红色、黄色,把这三个颜色混合在一起,是用来做皮肤颜色的。

  【现场音】捏面团之前要在手上涂一点酥油,防止粘手和串色。

  【解说】角巴告诉记者,制作面塑,不仅要有绘画功底,还要有将平面图案转变为立体造型的想象力,现在有很多网络订单都是根据照片来做面塑,如果没有想象力,做出的作品就会和照片相差很大。

  【解说】据了解,仅制作一件人像面塑作品的头部,就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不仅要反复比对人物的面部比例,还要还原表情、神态等细节,有时一根头发的走向都能改变整件作品的还原度。

  【现场音】这些是抗疫系列作品,我在电视上看到抗疫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就想通过我的面塑作品来表达对他们的感激和敬佩之情。

  【解说】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作品是角巴十年前发现的商机,客户会将亲人、偶像、宠物或具有意义的照片发给角巴制作成面塑留作纪念,现在他制作的面塑定制品每件售价根据大小在200元到800元不等,每月平均销售额达8000元。

  【同期】我打算免费教本地的残疾人和平困户一起来做面塑,增加他们的收入。

  【解说】角巴说,他计划开一家面塑文化体验馆,培训更多的人学习面塑,了解面塑,同时在材质上继续探索创新,加入高原特色,降低成本。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化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