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63岁支教老师:艺术与知识改变大山孩子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3岁的王洪波是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金源乡科巴村的一名支教老师,2012年王洪波从朋友口中得知,青海有一个叫科巴村的藏乡急需小学支教老师,王洪波本就热衷前往中国各地乡村采风,便爽快答应下来,王洪波从家乡北京搭乘飞机、火车再到长途汽车,辗转3天来到了青海东部化隆县金源乡科巴村。科巴村位于黄河上游北岸,拉脊山脉南侧,自然环境恶劣,村民都是靠天吃饭,交通闭塞。

  【同期】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金源乡科巴村支教老师 王洪波

  对我来说我对所谓的支教,我没那么多浪漫的想法,来就是踏踏实实的教他们,给他们提供点知识,如果他们这个知识点不行,我就换一种方式,我采用了非常多的方式,来启发三年级的语文逻辑和五年级的数学逻辑。

  【解说】王洪波来到青海大山支教后,和当地淳朴的藏族孩子们有了深厚的感情,看着从没有接触过外面世界的一双双大眼睛,本打算教完一个学期就走的王洪波决定留下来,改变孩子们的命运。由于藏族孩子们能歌善舞,经过两年的选拔和排练,2015 年 7 月,王洪波组织成立了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金源乡热梦科巴艺术团,创作了《热梦科巴》等舞台剧目,聘请专业老师来授课,由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担任演员,多次去到北京、深圳、香港、澳门演出。

  【同期】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金源乡科巴村支教老师 王洪波

  心态上也改变了,而且文化自信已经是满满的,你看他们站在舞台上,完全不像山里的那种穷困潦倒,对外界非常害怕,非常胆怯没有了,非常自信。

  【解说】王洪波说,艺术团的成立让孩子们越来越自信,他希望孩子们能够真正走出大山,所以2020年王洪波为科巴村20个孩子进行了81天的文化课补习,由于孩子们长年累月在舞台上表演,心理抗压能力很强,最终参加高考的20个孩子中,19个孩子全部达到舞蹈专业本科分数线,最高分达到570分。

  【同期】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金源乡科巴村大学生 桑毛

  如果没有王老师的话,肯定考不上(大学),因为我本身学习也不太好,(王老师)有时间就给我们补课,然后就让我们写作文,天天写作文,王老师对我来说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我一直把他当我的亲爷爷看。

  【解说】作为科巴村第一批大学生的桑毛,2020年考上了山西传媒学院,她告诉记者,希望王老师能够继续留在她们身边,毕业之后想成为一名舞蹈老师,教更多山区的孩子跳舞。

  【同期】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金源乡科巴村支教老师 王洪波

  我来这已经9年了,已经送了一批大学生出去,当然我最想的是这20个大学生将来都能够走完大学的历程,其中有一部分人成为艺术家,有一部分人成为老师,同时他们当中有一些人,能把科巴的面貌给改变。

  【解说】王洪波通过九年的坚持,让一群放羊娃通过艺术改变了命运,走进了大学校园。王洪波表示,虽然他年纪不小了,但是还会继续守护在大山和孩子们身边,看着更多的孩子考上大学,实现他们的梦想。

  记者 刘祎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