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言语康复师伍雪玲:20年让800多名听障儿童开口说话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同期】晴晴言语康复中心创办人 伍雪玲

  哇这是什么呀?看一下,拖鞋,拖鞋。

  对,一双拖鞋,不拿,给我给我。

  【解说】近日,在深圳罗湖区的一家言语康复中心里,伍雪玲正双手拿着卡片,身体微微前倾,耐心地向听障儿童重复“拖鞋”二字。当孩子们正确说出卡片上的词语,她就拿出贴纸作为奖励。孩子们要想拿到奖品,也得开口说出“要”字。这样的发音训练,伍雪玲已经坚持了20年,共帮助800多名听障儿童像正常孩子一样开口说话。

  【同期】晴晴言语康复中心创办人 伍雪玲

  一个孩子他直接上来就抢你的卡片,那么他其实是不懂得如何跟老师沟通交流,那么我们这个时候不能直接从他手上抢回来,这样就变成了再一次给他做了抢的示范。所以这个时候你要引导他说“给我,老师给我看看”。

  【现场同期】晴晴言语康复中心创办人 伍雪玲

  (说)要,好棒,他会说,再给你一个。

  【同期】晴晴言语康复中心创办人 伍雪玲

  我们在千遍万遍地激励他发音,他在原来的固有模式中,他是没有语言交往功能的,你要通过这种不断地强化,不断地激励去引诱他发音。原来我发出一个音来,老师就会给我鼓励给我奖励。

  【解说】伍雪玲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成为一名言语康复师,是因为女儿晴晴在一岁时被确诊为极重度神经性耳聋。

  【同期】晴晴言语康复中心创办人 伍雪玲

  当我拿到那个(检查)报告的时候,我整个人就晕倒在医院的走廊上了。我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回到家的,到后来我醒来以后我每天就是以泪洗脸,因为我一想到我的孩子她听不见声音她就不会说话,不会说话将来就不能上学,也不会有美好的生活。我觉得我不甘心我的孩子将来成为一个聋哑人,我说我要改变她的命运,一定要让我的孩子学会说话。

  【解说】伍雪玲回忆道,医生当时给了两个建议,一是植入人工耳蜗,可以帮助女儿恢复听力;二是参加言语康复训练,能让女儿开口说话。这些建议给处于迷茫中的伍雪玲指明了方向,她立马带着晴晴来到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一起学习言语康复。从音到字,从字到词,从词到句子,女儿取得的每一个突破,都令伍雪晴欣慰不已。

  【解说】植入人工耳蜗后,晴晴在一年时间内,已经能和正常孩子一样沟通交流。晴晴的成功,让一起做康复的孩子家长看到了希望。

  【同期】晴晴言语康复中心创办人 伍雪玲

  我自己觉得没有信心能够带好他,因为我要对这个孩子负责,不能误人子弟,所以就没有答应他。但是家长打了很多电话,也是一直在鼓励我,就越来越多(家长),希望我能够像教晴晴那样教他们的孩子。

  【解说】有了这个成功案例后,主动找伍雪玲的家长越来越多,伍雪玲的“办学”规模也越来越大。2004年,伍雪玲在深圳成立了言语康复中心,并以晴晴的名字命名。目前,该中心共有100多名听障儿童正在接受康复训练。

  【解说】伍雪玲坦言,由于人工耳蜗费用高昂,贫困家庭往往负担不起。为了帮助更多听障儿童重获“新声”,伍雪玲经常带着晴晴参加慈善演出,向爱心人士募集资金。作为深圳市人大代表,这几年伍雪玲一直在提交相关的议案,为听障儿童争取更多康复补助的费用。

  【同期】晴晴言语康复中心创办人 伍雪玲

  康复孩子首先要康复父母,因为我觉得父母的心态非常的重要。我会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他,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你都要坚定下来。你会跨过去的,是可以突破的,会变好的。

  【解说】在教孩子们做康复训练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阻碍,比如早期连教科书都没有。伍雪玲还给每个孩子配了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他们每天的进步。她从一个孩子的妈妈,变成了这里所有听障儿童共同的“妈妈”。

  【同期】晴晴言语康复中心创办人 伍雪玲

  在这20年里面其实也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他们从一个不会说话,不会叫妈妈的孩子,然后送到我的手里,是我教会了他们叫妈妈,他们也会跟着晴晴一样叫我妈妈。我觉得支持我跨过一道道难关的就是这些孩子一声声的伍妈妈,支持着我克服所有的困难,我觉得我为他们受再多的委屈,受再多的困难,我都是值得的。

  【解说】现在伍雪玲的女儿晴晴在大学里学习语言专业,她希望通过自身经历,跟妈妈一起鼓励和帮助听障儿童,让他们开口说话。

  【同期】伍雪玲女儿 晴晴

  看到有这么多的弟弟妹妹还没有学会说话,没有系统地经过康复,会发自内心想帮助他们,让他们长大以后能够像我一样去融入正常的社会,跟正常的小孩子一样在正常的学校上课。

  记者 何俊杰 孙秋霞 广东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