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微刻大师微刻出水浒108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春节将至,72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啟慧终于完成了他人生中又一件代表性作品——在一块极小的牙片上雕刻出水浒108将。

  从小爱读四大名著的潘啟慧很早就有了微刻水浒108将的想法,但因为耗时较久,所以迟迟不肯动刀。2020年6月,潘啟慧突然灵感爆发,他放弃手头上的其它事情,一个人躲在工作室,用时近半年,终于在一块牙片上将水浒108将完整地雕刻出来。这件微刻作品长22厘米、宽1厘米,每个人物大小不过毫厘,却清晰可见人物神态、兵器、服饰。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潘啟慧

  我们那个时候,读书的时候,四大名著我们都是看完了的,特别是对《水浒传》比较感兴趣。108将他是这样,他每个人都有动态的,他每个人的兵器,他的服装,他的表情都是各种各样的,不死板。

  【解说】20世纪80年代初,潘啟慧从牙刷手柄入手,开始研习微刻技艺。经过40余年不间断地创作,其微刻技艺已达到一流水平。

  令潘啟慧名声大噪的是他在一块长5.29厘米、宽0.24厘米的牙片上微刻出《清明上河图》全图,这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后来,他又在一把长约12厘米的微型琵琶的琴弦上雕刻出630字的白居易名作《琵琶行》。

  潘啟慧说,微刻是一项集书法、绘画、雕刻于一体的高难度综合艺术。这一技艺的精髓是“小中见大,微中观艺”。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潘啟慧

  它就是小中见大,我刚才说的小中见大,微中观艺。你比如说很小,但是经得起放大,它就是艺术性。

  【解说】虽年逾古稀,潘啟慧的学习热情却未减,已掌握围棋、书法、绘画的他还在学习古琴,笑称要把“琴棋书画”都学会。目前潘啟慧正在努力学习弹奏古琴,为此他还专门写下一首诗并微刻在古琴上,以此激励自己。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潘啟慧

  我说的打头的不会,谈不上琴棋书画。音乐它是可以养生的,没事的时候咚咚咚拨一下,心情你感觉到很舒服的。古稀之年学古琴,传承中华古文明,莫笑老夫染指晚,一曲流水净凡情。

  【解说】潘啟慧目前正在构思他的大型类创作的收官之作,他想在一个高28厘米、直径14厘米的笔筒上,微刻出1000只形态各异的丹顶鹤。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