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促内地香港高等教育双向互补合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支持下,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交流合作速度明显加快,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拓展。

  【解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向大会提交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框架下,积极推动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更高水平的双向交流与合作。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 李清泉

  内地与香港、澳门实际上高等教育体制的发展是不太一样的。从历史上看,我们之间既有交流,也有壁垒。比如说这个区域里(粤港澳大湾区)我们高校学分是不能互认的,我们学生要想转学、教师互聘是非常难的,比如说科研设备的共享也是非常难的。也就不利于高等教育的协同发展,最终也不利于发挥高校更大范围的影响力和作用来推动科技发展。所以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就要尽可能地打破壁垒,或者建立更通畅的高等教育不同层次的交流。

  【解说】李清泉介绍,目前两地交流主要是香港高校广泛到内地设立办学机构。事实上,内地高校与香港本地高校各有优势和不足,有双向互补空间,应当努力实现双向互补的合作交流格局。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 李清泉

  我们也会发现基本上是单向的,就是香港高校到内地来合作交流办学,但内地高校现在还没有机会到香港去合作办学或者交流。我们认为应该建立双向的,也就是要进一步出台政策,鼓励内地高校,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能够到香港开展高等教育的合作与办学。

  【解说】李清泉认为,支持内地高校赴香港办学,有利于打造内地高校引进国际人才新通道,打造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有利于把内地高校的科研成果直接在香港转化,服务香港产业转型发展。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 李清泉

  香港也不简单的是一个输出,它也需要输入。比如说我们深圳大学现在搞很多跟创意、设计有关的,如果这样的一些成果或者人才能够更好地流到香港去,我觉得对香港的相关产业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我觉得任何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多赢,多向地去交流。

  【解说】据悉,深圳大学正在研究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可以发挥深圳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就近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更多适合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发展的课程,直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所需要的人才。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 李清泉

  现在香港年轻人比如说要选择内地的高校,他要离开香港,要去广州,去北京。那么我们如果能够在香港提供一个和内地一样的教育,对他们来说多一种选择,丰富香港高等教育的类型。

  (记者 郑小红 唐贵江 何俊杰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