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勿角保护区大熊猫种群扩大 加强野化放归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3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四川是熊猫的故乡,拥有着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中国大熊猫野生种群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1114只增长到1864只。在四川阿坝州,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达40.6万公顷,共生活着384只野生大熊猫。近年来,随着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工作的推进,在阿坝州的九寨沟勿角、松潘白羊等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频频出现在红外相机的视野。

  【解说】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坝州九寨沟县,于1993年成立,2017年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地处大熊猫走廊带关键位置。因保护区内山林茂密,对大熊猫的动态监测主要依靠巡山员的日常巡山及红外相机的安置。近日,已经在保护区内工作了7年的杨长清又一次收拾好装备准备进山。杨长清说,寻找并记录动物的生存痕迹以及安置红外相机就是他工作的主要内容,在保护区内平均海拔2000多米的山林中,他经常一走就是一天。

  【同期】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巡山员 杨长清

  保护区之内我们这就有巡护线路就有6条线,这6条线我们每一个月要跑两次,6条线我们就要跑12次。做巡护主要的就是我们这个保护区内有哪些动物,发现了一些动物的一些痕迹,我们主要就是做这些。假如说我们今天上山去发现了,或者说我们说的这会儿有野生动物,发现了有它的足迹或者有它的毛发,或者有它的粪便,或者它的尸体等等其他的。你就在你手机上下载的做巡护的(APP)上做(记录),你发觉到什么,你就做(记录)什么。做(记录)了保存了,后来回来了我们就要传到电脑里边去。

  【解说】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莫劲雁介绍,动态监测的数据不仅可以观察大熊猫及其他珍稀动物的生存状态,也为栖息地的保护、人工圈养大熊猫的野化放归做好一手资料的储备。同时,也是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果的一种体现。

  据了解,因受九寨沟“8.8”地震影响,保护区内大熊猫栖息地破坏严重。如今,通过对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建设项目的实施,昔日震损的山林现在已经生机勃勃,大熊猫也重新回到了栖息地中。

  【同期】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 莫劲雁

  到目前为止,按照大熊猫的四类调查,第四次大熊猫的调查下来的话,整个数量就是在我们勿角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有)22只(野生大熊猫)。

  【解说】此外,勿角自然保护区还建设了九寨沟大熊猫保护研究园以进行教育展示、野外科研等。目前,共有“小礼物”“天天”等4只大熊猫生活在园内。莫劲雁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着重大熊猫野化驯养放归的工作。

  【同期】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 莫劲雁

  到以后我们可能按照现在我们做的总体规划,现在对大熊猫国家公园我们“十四五”规划里边也规划的有,就是我们要建设野外的驯化的(基地)。野外的就是它的适应的一个基地,相当于我们在林区内,圈几个平方公里的面积,让它活动。条件成熟以后就回归大自然。

  【解说】除了完善巡护和监测制度,退耕还林、提高森林覆盖率等生态工程,也是保护大熊猫生存、繁育的重要方式。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阿坝州实施大熊猫及珍稀动物栖息地修复项目10个,总投资18356万元人民币,共计恢复植被51186.35亩,生境保育62895亩。如今,这些栖息地分布着大熊猫、扭角羚、川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

  杨予頔 四川阿坝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