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近吉林这些特殊主播:“线上”觅得第一桶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走近吉林这些特殊主播:“线上”觅得第一桶金

  【解说】今年50岁的陈淑文终于感受到了幸福感,这都源于她在吉林长春获得了稳定的“工作”。放在以前那些年,她想都不敢想自己能与电商经济联系在一起。

  陈淑文自幼患有侏儒症,从事直播工作之前一直没有收入。2018年,她的爱人因意外丧失劳动能力,整个家庭一度只能依靠低保生活。

  近些年来,线上经济迅猛发展,为残疾人就业脱贫带来了新机遇。2020年以来,吉林省残联通过搭建网络创业孵化平台,带动残疾人网上就业脱贫增收。陈淑文有幸成为电商扶贫的受益者之一。

  记者近日来到陈淑文的工作地点——吉林省残疾人网络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看到她正在直播,直播间的粉丝们喜欢通过语音与她交流。

  吉林省残联在全省各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全省残联系统包保的贫困村征集了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家庭用品等,筛选确定首批共7大类、150余种产品入驻基地,通过网络展销。

  陈淑文说,2020年底她参加了吉林省残疾人新媒体营销暨网络直播人才实训班,系统学习了电商带货、网络直播、视频剪辑等课程后,便摸索走上了“带货”之路。让陈淑文没有想到的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她就收获了逾万名粉丝。

  【同期】带货主播 陈淑文

  每次直播的时候网友(给)的动力太多了,没带货的时候说你卖点货吧,为家庭生活能增添点经济来源,有的说你要是没有货源我帮你带,我这有货源,有卖蜂蜜、粘玉米,还有卖粘豆包的,都来找我。

  【解说】从来没有过收入的陈淑文通过线上直播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网络上这些朋友的关注和支持也改变了她的命运轨迹。

  与陈淑文一样,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刘影也是吉林省电商扶贫的受益者。她从事手编类工作多年,并组建了自己的团队。通过直播平台,刘影和朋友们把大量手工艺品销售出去。最多时,单月可卖出近万件作品。

  【同期】电商从业者 刘影

  电商销售它应该是一种趋势,它从上到下,还是从政策、政府支持力度上,对于残疾人朋友,还有能力上,因为不用出门了,在线上就可以做销售了,提供了太多的方便,所以在线上做销售是一定要开展起来的。

  【解说】据记者了解,2020年,吉林省各级残联组织为4568名残疾人开展了网络创业培训,帮助他们实现灵活就业。这其中,有近百人像陈淑文、刘影一样成为创业“网红”,开启了新生活。

  记者 吕盛楠 孙博妍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