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化妆品检验员:检验精度达1克大米的10亿分之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下旬,身穿白大褂的徐勤科和同事来到实验室,戴口罩、手套,拆除粉底包装,观察其颜色和形态,并在机器辅助下取样,进行重金属检测。

  徐勤科是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妆品检验研究室检验员。他所在小组主要负责检测重金属含量。他说,重金属检测精度达1克大米的10亿分之一。

  【同期】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妆品检验研究室检验员 徐勤科

  比如说1粒大米它是1克的话,(化妆品重金属)检验精密度达大米的10亿分之一,而且有时候要求还要高。

  【解说】化妆品通常与人体直接接触,其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倘若使用不合格产品,有可能引起多种类型的不良反应,一定程度上影响身体健康。因此,检测工作至关重要。

  徐勤科作为检验室为数不多的男性检验员,工作时间虽仅有3年,但他已练就出“火眼金睛”。对此,他解释说,化妆品重金属超标与否无法通过肉眼分辨,但为保护仪器不受污染,作为初步检测的一种手段,需牢记严重超标的化妆品共性表现。

  【同期】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妆品检验研究室检验员 徐勤科

  现在,我们(检测)化妆品的仪器是精密度非常高,假如说超标比较严重的话,把我们的仪器直接就污染了,污染了就会影响我们后期的检验,没有超标的,因为(机器)污染,可能也超标,所以,我们(初步眼观)这种经验是必须(拥有)的。

  【解说】在配备高精尖设备的实验室内,检测员结合多种科技手段,检测样品,得出数据报告,而对于不合格产品要进行不少于三次的检测。

  已在检测工作岗位8年的李莉,现在是化妆品检验研究室副主任,她见证了化妆品种类从少到多的过程,也见证了检测标准趋于严格的过程。

  【同期】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妆品检验研究室副主任 李莉

  随着化妆品检验种类的增加,化妆品检验的标准也在不断更新,常见的祛斑美白类的产品,原来(检测)的糖皮质激素是41种,现在新方法增加以后做到了63种。随着它检测的项目增加,我们对祛斑美白类的化妆品检验数据更加精准,让民众用妆更放心。

  【解说】在化妆品检验研究室主任孙莺看来,监督检查,不是为了把企业给“管死”,而是为了让其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生产出合格乃至品质更好的产品。

  【同期】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妆品检验研究室主任 孙莺

  现在,我们除了检验工作以外,我们也在积极开展一些化妆品相关的科研工作。(比如)开展化妆品相关标准方法研究,补充检验方法研究,还有我们帮助企业来研发产品。也是为了提升检验能力,同时提升我们的科研能力,为产业发展助力,为我们的科学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艾庆龙 史静静 杨艳敏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