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援老”老兵捐赠史料文物 见证中老友谊传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援助老挝老兵 董卫民

  我曾经向烈士陈览馆捐赠了一把工兵锹,这是我在老挝用过的,一直跟随了我四十多年。当时我带着我们的战士在路上不幸陷在了泥潭之中,就是用这把锹,还有老挝人民帮助我们把车推上来。我们觉得我们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也作出了努力,我们感到很高兴。

  【解说】3月23日,在山西太原“援老史料文物征集捐赠者纪念章”颁发仪式上,援助老挝老兵董卫民接受记者采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政府应老挝政府要求,派出筑路工程大军到老挝修建公路。为保障工程顺利和施工人员安全,1969年3月至1973年11月,中国派出多支部队担负援老筑路工程的防空作战任务。

  【同期】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办公室主任 刘昕

  为了铭记援助老挝的这段历史,为了传承援助老挝的友谊和这种精神。从2019年开始按照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任务部署,我们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面向全国征集援助老挝的史料文物。在全国征集了一共是3000多件,在太原地区征集了近200件。

  【解说】 据统计,捐赠的史料文物包括“援老”时用过的生活用品,在丛林里开路、搭桥用的工程设备,必备的医疗用品等。其中,部分纪念品将被送往老挝,陈列于中国在老挝新建的烈士陵园,供人们瞻仰、缅怀。

  【同期】援助老挝老兵 董卫民

  我们打下来敌机的残骸,我把一个不锈钢片锯下来打制了一把咱们吃饭用的小勺,而且上面还刻有“1972”的字样,作为永久的留念,这次我也捐出来了。

  【解说】为表敬意和感谢,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代表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纪念章等。

  【同期】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办公室主任 刘昕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的援助老挝的同志们走出国门,到异国他乡去对老挝进行了友谊的援助。如今中国已在修建通向老挝的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传承。对于这些援助老挝牺牲的烈士们,我们要永远地缅怀他们,纪念他们。

  屈丽霞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