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老师支教雄安:用特色课程开拓孩子视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18年3月,作为北京市援助雄安首批办学项目4所学校之一,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派驻12名教师在雄安常态化工作,12名教师中有8名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正高和副高级职称的教师有5人,都是各个学科的教学骨干。刘霞就是其中一位语文支教老师。

  【同期】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支教老师 刘霞

  其实来了之后我们也在一直探讨,就是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之上,我们到底还能够做些什么。

  【解说】刘霞说,3年来两地教师一起合作,跨学科形成了一些特色课程,比如音乐与体育融合,书法与中国古典诗词融合,由两名以上教师共同授课,研究问题的场所也不拘泥于教室,提升教师对跨学科概念的理解,也激发了学生的活力。

  【同期】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支教老师 刘霞

  我们学校有农场,我们会根据农场开展农场课程,根据我们的果园开展果园课程,这种特色的课程,其实更给孩子们提高了他们的视野,也让这边的老师意识到就是我身边的一切,其实都可以成为课程的资源,都可以带给孩子一些成长和进步。

  【解说】除了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以外,学校开发了近30门的社团课程,包括家长开放课程,在师资有限的情况下,利用社会资源,挖掘孩子各方面的潜能。

  【同期】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支教老师 刘霞

  比如说3D打印、编程这些课程,学生们也开始有所涉及,慢慢的也变得喜欢起来、热爱起来,上个学期我们还进行了一个科技节的活动,孩子们会动手制作一些科技的产品,然后大家来分享来交流。

  【解说】为全面提升雄安校区及周边学校的教师素养,该校成立“新时代教师研修工作站”。作为工作站负责人,刘霞通过研讨、工作坊、讲座、研课等方式,聚焦师生日常发生的教育事件开展行动研究。

  【同期】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支教老师 刘霞

  原来是以总校的老师为主,现在是以雄安校区的老师为主。我们希望雄安校区的老师能够慢慢的成长起来,仍然以这个基地、仍然以这个研修站和工作室为主,来慢慢的做事情。

  邢璐 崔涛 韩冰河北雄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