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自闭症康复实训基地:让“星星的孩子”更热爱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中新网记者走进江西民政学校自闭症康复实训基地,走廊一侧依次挂着十几幅孩子们的画作,这里每间教室都有专门的用途,有游戏教室、感统教室,还有专门用来一对一教学的个训室。

  在一间感统教室内,十余名自闭症儿童正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陪伴之下搭建积木。而另一边的游戏教室不时传来嬉闹声,一名儿童正站在中间跟随音乐为大家表演节目。

  据该自闭症实训基地负责人林东宇介绍,目前国际上对自闭症患者的干预主流方法就是应用行为分析法。但由于英语水平的欠缺,中国大部分自闭症康复老师和机构对与此分析法所衍生出来的自闭症评估工具只有“望洋兴叹”。

  【同期】江西民政学校自闭症实训基地负责人 林东宇

  这个是个非常庞大的系统,更何况我们国内很多在做这个自闭症行业的都是特教老师,一般是以高职中职(学历)为主的,那对英语的理解相对会弱一些,所以也制约了他们做这个汉化的能力,我们觉得应该帮助政府去引进外面新的路径去普及去推广。

  林东宇表示,一年多来,他们正在逐步与国际对接,教学方法既有西方的理念又结合了中国传统的文化。他们每周会将每个孩子的干预情况形成报告,并与国外专家进行视频连线,一对一给出相应解决方案。

  该自闭症康复实训基地副校长张一娉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对自闭症儿童的干预和陪伴绝不仅仅是学校的事,因此,在实训基地内的课堂上,参与陪伴的家长也是“学生”。

  【同期】江西省民政学校自闭症康复实训基地副校长 张一娉

  我们提倡的不是说机构全包,我们提倡要教会家长,怎么样跟孩子沟通,怎么跟孩子做一个行为的对接,怎么科学干预,因为他在家的时间肯定是要比学校多得多的,所以我们主要的方向应该是对家长的教授培训。

  彭女士在自己儿子3岁时发现他患有自闭症,随后便将其送到这里,经过近一年的干预学习,她坦言,孩子进步很大。

  【同期】自闭症儿童家长 彭女士

  眼神也比之前好很多,原来他跟陌生人面对面,基本上是不会看他们的,眼神是飘的,会躲避,现在他有自己的情绪出现了,然后就是自己不开心会表达了,比原来我觉得长大了。从老师上课的这个很多细节当中,学到我在家里应该要怎么去干预他。

  下课铃声响起,基地内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三三两两踏上回家的路。在张一娉看来,这些“星星的孩子”有着与常人无异的外表,却有一颗孤独的心,她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更热爱生活,而所希望的则是全社会能更好地接纳他们。

  记者 姜涛 李韵涵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