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伪满皇宫的“园艺师”:让景观“讲述”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春季种树、夏季栽花、秋扫落叶、冬养锦鲤……今年50岁的赵冬梅一年四季都在和伪满皇宫博物院内的动植物“打交道”。打理好庭院景观是她的职责,毕竟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历史的“诉说者”。

  5月14日,吉林长春天色有些阴沉,一场降雨或将临近,赵冬梅修剪掉院内的枯枝烂叶,让新生的枝桠露出,充分得到雨水的滋养。

  伪满皇宫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居住的宫殿。

  仿照日本赤坂离宫庭院设计风格建造的东御花园,占地约1万平方米,是伪满皇宫中最大的园林。

  当年,溥仪很少有心情到这里来,倒是他的妃子经常在东御花园观赏美景、喂养锦鲤。

  【同期】伪满皇宫博物院工作人员 赵冬梅

  就是还原原有的一些宫廷的生活场景,一些妃子们在这喂过鱼、上过山。这些东西都在这(景观)里头,就是正常的历史的存在。

  【解说】伪满皇宫博物院现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伪满皇宫博物院现在常年对外开放。

  除了修缮宫廷建筑,最大程度地还原园林景观也是伪满皇宫博物院展示历史的方式之一。多年来,赵冬梅一直从事“园艺师”工作,她通过寻找历史资料,悉心照顾院内遗留的树木,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原貌。

  【同期】伪满皇宫博物院工作人员 赵冬梅

  这个园区的一些资料,照片、老照片,得需要在大量的老照片中去找,而且得在同一个角度去看它(树木),你才能知道那时候在没在,那时候是不是它,你都得去找。(就是很难)很难,很难。

  【解说】赵冬梅介绍,整个伪满皇宫博物院,现有70余种植物在旺盛生长着,吸引百余种鸟类在此栖息。

  不少参观者会长时间在东御花园驻足,希望“感受到”当年的历史瞬间。赵冬梅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眼前的一幕幕景观,深入了解伪满时期的历史。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