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名师支招:缓解孩子焦虑情绪 家长需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电视剧《小舍得》热播,中国家长如何对待孩子教育问题引起网民热议。近日,由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主办的“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在兰州市第二中学启动。该校校长、名师就当下学校该如何缓解家长焦虑的心、帮助孩子营造良好的育心环境等问题进行交流。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吕晓燕在兰州市第二中学任职班主任工作多年,她坦言在影视剧中也看到很多中国家长的影子,望子成龙心切,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导致孩子压力过大,又不懂如何疏导,最终崩溃,家长有好的初衷,但焦虑的情绪容易感染孩子,所以家长也需要成长,用平常心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阳光地进行正面引导。

  【同期】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吕晓燕

  像我们最近一些影视剧《小舍得》等都反映了这种普遍情绪,从家长的角度来说,要善于跟孩子沟通,尤其是我们面临的是高中青春期逆反心理比较严重的孩子。我发现好多家长他不能够很好的和孩子沟通,总是说一些负面的话“你这次考试成绩这么差,你可怎么办?你就这个成绩还能考上大学吗?”等等诸如此类的,家长确实是要意识到他也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孩子在成长,家长也得成长,他得学会和孩子相处。但是我们的孩子也确实不能说,因为我是青春期,我有逆反心理,我所有问题闷在心里,回家拉着一张脸,跟父母不能很好的交流等等,这是双方面的。

  【解说】近年来,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如何更好关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兰州市第二中学校长李向荣表示,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不仅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同时也要关注教师与家长的心理健康状况,学校通过“成长心连心”“智慧父母大讲堂”等活动,帮助家长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和在成长中会出现的问题,引导促进家长和青春期孩子的亲子关系。

  【同期】兰州市第二中学校长 李向荣

  是家庭问题、个性问题,还是课堂问题?通过各方面的调研和筛查,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和干预,包括孩子和老师之间的矛盾,家校之间的矛盾,家长和学生之间的矛盾,我们把这些最初的会引起心理问题的矛头进行调研和分析,通过专业的老师进行辅导,教师心理健康、家长心理健康齐抓共管,共同促进共同成长。

  【解说】据悉,下一步该校将与兰州高新区就资源共享、教研、培训,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探索合作共建、互利双赢新模式。2020年,该校还与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建立合作联盟关系,打开心理咨询转介的绿色通道。迄今为止,该校有“助力高考”团体辅导小组、沙盘疗愈团体活动小组,帮助学生在群体中找到处理心理困扰的好方法。

  记者 李亚龙 刘玉桃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