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路搜山扫石队:在70度的峭壁上当“蜘蛛侠”什么感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坡度大于70度的峭壁上当“蜘蛛侠”是什么感受?在位于兰新铁路西固城至坡底下区间,坡底下隧道上方的悬崖峭壁上,铁路搜山扫石队的队员们,腰间系着安全绳,沿着山脚下的防护网,背着安全绳索、扛着钢钎和破碎锤,边探路爬山、边搜山清石,还未到达山顶,“蜘蛛侠”们已是汗流浃背。

  近日,记者跟随兰州西工务段河口南桥隧车间桥隧工们,沿着仅有30厘米宽的石阶蜿蜒向下,步行十余分钟后到达了需要作业的峭壁旁。桥隧工王毅介绍说,主要工作是对隧道上方的悬崖峭壁进行排查,发现危石、浮石等进行破碎、清理,彻底消除山体危石对铁路干线造成的隐患。

  【同期】桥隧工 王毅

  那你就比如说那个石头,它的根部到底跟那个岩体有没有裂缝,然后有没有脱落,然后这个石头整体会不会下去。掉下来那个网子,那个锚杆处,是不是因为这个土体,时间长了以后有没有松动,会不会能不能把这个石头兜住,掉下去会不会砸到铁路线上,都是去进行一些细节性的判断。

  【解说】在斜坡为70度,且垂直高度为50米左右的山崖上,他们犹如“蜘蛛侠”一般来回攀爬,“脚下”便是飞驰而过的火车。

  【同期】桥隧工 王毅

  这个一开始挺害怕的,因为毕竟这个这么高的地方,起码有50米高。就是脚底下一定要踩稳,然后要慢,保证安全,然后每挪三步然后挂一次绳子,一定要确保这个勾子,安全带要挂在这个网子上。(一天)挂六七个小时吧。

  【解说】在清理一处比较集中的危石时,他们在山顶系好安全绳,悬挂时稍不注意,就可能失去平衡,使出全身力气,一锤一锤进行敲打、破碎。

  【同期】桥隧工 王毅

  挂着这个作业,本身它的用力就比较,作业空间就比较小,然后作业难度比较大,像这种石头,要碎这么大一块石头,就得相当于一天的时间。

  【解说】车间主任刘向明说,兰州枢纽是兰新、兰青、包兰、陇海铁路和中川城际铁路等主要干线铁路交汇处,这就要求他们在排查隐患时做到“每米不落、每寸不落”。

  【同期】兰州西工务段河口南桥隧车间主任 刘向明

  每天出来作业时间比较长,然后就是因为主要的作业时间都集中在夏天,还有就是夏天过后,10月份秋天这个季节天气比较暴晒,然后长期在坡面上作业,这一块就是风险比较大,因为容易中暑,暴晒的情况下作业,会存在这种风险,人员突然眩晕的这个安全风险。

  【解说】刘向明还介绍说,在汛期接到降雨预警通知时,会派人对特殊山体进行24小时看守,如遇特大暴雨,会在雨后对山体进行再次排查清理作业。还将由无人机全面拍摄山体,对人工检查时人员无法到达地点进行补强检查,再实施清理。

  高莹 王光辉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