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开启“软黄金”冬虫夏草采挖季 收购价格同比上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青海各地已陆续开启冬虫夏草采挖季,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是该省冬虫夏草的主产区之一,雪山乡阴柯村海拔4200米左右的草山上,盛产优质冬虫夏草,当地牧民每天都要从山脚下徒步至半山腰,采挖新鲜虫草。

  【解说】记者在采挖现场看到,夏季的阴柯山阴晴不定,一天经历四季对于挖草人来说是常态,几乎每隔半小时,就会有一场小雪或者冰雹,但这些都丝毫不影响他们的专注力。

  【解说】尕玛拉桑是玛沁县雪山乡阳柯村村民,今年是他采挖冬虫夏草的第8年,他告诉记者,挖虫草需要细心和耐心才可以不破坏长在地里的虫体,找到虫草则需要眼力和多年积累的经验,否则虫草的子座和青草混在一起,很难分辨得出。有经验的挖草人,每天可以挖上百根,一根能卖二十多元,冬虫夏草是他们重要的财产收入。

  【同期】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雪山乡阳柯村 村民 李世青

  今年的虫草把子(子座)比较短一点,它的虫子(虫体)比往年的大,所以品质就好一点,虫草的价格自然而然就好了,再一个,根据去年疫情这方面,虫草对肺各方面都有好处,所以虫草的价格自然而然也就高了,比去年高了。

  【解说】记者看到,为了快速找到虫草,挖草人们趴在山坡上匍匐着斜眼向上看,手不断地拨开草丛,一寸土一寸土的寻找。

  【现场音】这个是刚(长)出的虫草,这个就是刚(长)出的

  【解说】近年来,当地践行“生态采挖”,挖完冬虫夏草后,牧民们会重新覆盖草皮,尽量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夏季降水较多,土地潮湿,很多人由于长时间趴在草地上都患有关节炎。因为虫草少,采挖的人多,为了多挖一些,牧民们天黑才舍得下山,饿了就聚在一起吃带来的馒头,唱山歌解乏。

  【现场音】那一碗奶茶,滚烫的像妈妈的话

  【解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冬虫夏草交易市场内,经营冬虫夏草生意多年的王文科,正在拿小刷子轻刷掉新鲜冬虫夏草上裹着的泥土,并一根根称重,从重量最轻的每根不足1克,到最大的超过2克不等,记者看到,一些冬虫夏草细如火柴,而优质“虫草王”,粗细堪比香烟。

  【同期】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冬虫夏草交易市场 商人 王文科

  现在我们这个地方是鲜草开挖季节,因为去年天气比较干燥,这个地方现在(虫草)产量比较少,虫草质量还是很好的,价格比往年还要高。

  【解说】为了让自家虫草卖得最好的价格,虫草商们用在毛巾下比手势的方法讨价还价。

  【解说】王文科说,他的客户除了上门购买的当地人外,大部分集中在江浙沪地区,每年鲜草季都会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订货。真空包装和快速的物流可以保证虫草到顾客手里时依旧新鲜。

  【同期】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冬虫夏草交易市场 商人 王文科

  我的这个店铺一天的成交量,是在七八万(元人民币)左右,像其他(店铺生意)好一点的有几十万(元人民币),甚至更好的上百万(元人民币)。

  【解说】据了解,青海省冬虫夏草年产量约100吨、年产值约180亿元人民币,产量占中国冬虫夏草总产量的六成以上,该省百万农牧民从冬虫夏草产业中受益。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果洛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