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主城“绿肺”缙云山的“蝶变重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称为重庆主城区的“绿肺”,这里曾经因为过度开发,给美丽的缙云山留下一道道伤疤。记者近日走进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经过3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如今的缙云山又恢复到往常的山清水秀。

  位于嘉陵江畔的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横跨重庆主城都市区,是全国罕有的位于特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植物物种基因库”美誉,被称为重庆主城区的“绿肺”。

  由于紧邻城区、监管不严等原因,这里的居民为求发展一度突破生态红线,“靠山吃山”,违规“蚕食”林地,给美丽的缙云山留下一道道伤疤。

  2018年6月,重庆市启动缙云山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方面拆除保护区内违法建筑、科学系统修复生态,另一方面创新实施生态搬迁,有序发展生态产业,力促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双赢。

  【同期】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副主任 穆利文

  我们全国首创生态搬迁,动员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203户520名群众搬迁到自然保护区之外,主要目的是为自然保护区减负。原来这些违章建筑拆除之后,我们都生态修复成公园,把缙云山的美好景色还给老百姓。

  【解说】当地探索出一条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路径,自愿进城入户的村民,对其农房一次性补偿,自愿易地搬迁的村民,在保护区外围规划建房安置点,并生态赎买搬迁户位于核心区、缓冲区的集体林地、承包地等,解决村民子女就学、社保等问题。

  55岁的文亮曾经在缙云山圈地养羊,因为发展养殖业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造成了环境污染,后来他响应号召,自愿放弃养殖业,实施易地搬迁。如今当地政府不仅给文亮解决了住房和社保问题,同时还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

  【同期】缙云山生态搬迁户 文亮

  我在黛湖里面清漂,还可以,反正一个月有一千多块钱,够零用钱了。现在生态好了,我们这些搬迁了就好了,水也好了。

  【解说】在综合整治中,北碚区重点对黛湖进行生态修复,包括黛湖库型修复、湿地治理、水生植物及乔木栽植、滨水栈道及人行步道建设等。湖岸、湖中累计种下86种乔木、灌木、水生植物、花茎植物,面积达2.3万平方米。如今的黛湖风景秀丽,每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拍照。

  眼下,重庆市北碚区正围绕缙云山的绿水青山,布局发展更高层次、更大效益的生态文化旅游和康养经济,努力让生态“颜值”变经济“产值”,使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