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俞敏洪谈家庭教育 倡导“让爱育见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期一天的2021新东方家庭教育春季高峰论坛5月22日在厦门圆满落幕,来自中国各地的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优秀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工作者以及家长代表共聚一堂,深度探讨后疫情时代家庭教育的新变化、新挑战。

  【解说】作为东道主,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当天一上台就直面中国家庭教育的现状,他认为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父母应该通过爱和陪伴让孩子具备优秀的终身学习能力及人格素养,而不是片面追求学习成绩,这样才能让孩子拥有胜任未来的长久竞争力。

  【同期】新东方创始人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俞敏洪

  我们很多父母都抱着感觉就是,我一定要(让小孩)走向通道的最高点,其实没有必要,因为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生存状态,那么第二个就是要确保孩子的生命活力,不是说是学习成绩。

  【解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师,俞敏洪回想起自己的母亲尽管不识字,但是却教会了他很多做人的道理,多年以来,身为人父的他也在自己两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更多的是帮助他们塑造品格,启发挖掘自身的天赋。

  【同期】新东方创始人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俞敏洪

  孩子如果身上发现有个天赋的话,在这个天赋上一定要加以培养,因为天赋一是他自己最擅长的,第二是他自己也喜欢去做的,那么他自己喜欢去做的事情,他就能够做得快乐,另外由于他是有天赋的,所以他一定能够在周围的朋友中间能做到最好。

  【解说】学校偏重教,家庭偏重育。在这一点上,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和他的学长俞敏洪不谋而合。他提出“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有程序的,可以量化的,有分数标准的教育的行为,“育”更像一种慢慢地浸润,慢慢地育成,家长要学会审时度势引导孩子正确认知健康成长。

  【同期】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钱文忠

  父母要从小针对具体的环境,对孩子进行一些非常有效的指导,而如果父母没有指导的这种意愿,或者没有这种指导的也不叫能力,或者他不知道怎么指导孩子,那么实际上确实应该听取一些外在的意见,然后父母选择几种去告诉孩子。

  【解说】此次论坛聚焦家庭教育与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成长,深度探讨家庭生活方式、家庭生活环境如何影响孩子的发展等议题,除了嘉宾演讲外,论坛还举办了圆桌对话环节,由前媒体人李小萌主持,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雄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金战一起探讨了如何让家庭教育回归常识等议题,台下的不少家长边听边做笔记,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的解读。

  【解说】邀请业界人士专家学者通过举办讲座等方式,希望前来听讲的父母有所感悟,俞敏洪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聆听讲解深入交流不一定会让所有家长更好,但一定不会更坏,这是他多年来筹办家庭教育论坛的初衷。

  【同期】新东方创始人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俞敏洪

  (举办家庭教育论坛)这个事情其实挺有意义的,因为尽管你不可能说让每一个来听你讲课或者说是看你直播的父母都变成合格父母,但是或多或少会有改变,而其中有一些悟性比较高的爸爸妈妈还真的有的时候他就能够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

  【解说】据悉,本届新东方家庭教育春季高峰论坛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主办,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和新东方厦门学校承办,该论坛助力后疫情时代家庭教育的发展,为社会各界人士搭建了分享交流的平台。

  李思源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