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自强助人 江西脑瘫学生研发“自动爬楼轮椅”获专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下课后骑自行车返回工作室,在电脑上完善设计图纸,再到实验室调试设备……这是南昌航空大学大三学生刘鑫的日常惯例安排,他的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了一款“自动爬楼轮椅”的设计打造上。

  刘鑫出生时被确诊脑瘫。说话、写字、行走……同龄人自然完成的生活行为方式,对于他来说都异常艰难。正是自己深有体会,刘鑫因为昔日看到高位截瘫的一位学长在校生活学习不便,便萌生了做一台“自动爬楼轮椅”的想法。

  【同期】南昌航空大学大三学生 刘鑫

  上课的时候看见一个学长,他是坐轮椅的,上下楼梯的时候他那个轮椅就上不去,需要四五个人帮他抬着上,从他的口中我就得知,市面上的轮椅适用性并不是太强,特别是对于上学的学生来讲,我就想能不能试着做一辆。

  确立目标后,刘鑫立即着手组建团队,他自己主要负责机械部分,需要绘制大量的零件图纸,这就必须克服脑瘫带来的颤抖,因此,刘鑫几乎每天都会进行40分钟的力量训练。

  【同期】南昌航空大学大三学生 刘鑫

  如果我手臂有力的话可以减缓我的一些抖动的症状,所以锻炼还是要一直做,(每天)两百个俯卧撑,二三十个引体向上,还有仰卧起坐,立定跳那些。

  正是凭着这份坚毅,自幼热爱发明创造的刘鑫,如今已经申请到8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刘鑫的前辅导员郑飞看来,他的坚持和努力,源于对梦想不懈的追求。

  【同期】刘鑫前辅导员 郑飞

  他是一个很有坚强不息(精神),在我身边的一个典范,在军训的过程中,他不会认为我和其它同学不一样,就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他还是会以高要求来要求自己,他自己是在一个追梦的过程当中,慢慢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实验室里,刘鑫正在操作调试智能爬楼轮椅。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这款轮椅在功能上的一些独特之处。

  【同期】南昌航空大学大三学生 刘鑫

  市面上的轮椅它没有那种防突变结构,就是上楼到最上一层台阶,用履带的话它会突然有个倾斜,我这个前面这有个智能伸缩杆,它可以放下去,突变的时候,它可以慢慢地让这个椅子过渡。

  此外,刘鑫还在这款轮椅中设计有语音识别、自动驾驶等模块功能,不久后又要参加一场全国比赛,他坦言,参赛也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关注,进而参与投入将这款轮椅做好。

  【同期】南昌航空大学大三学生 刘鑫

  把它推上更大的平台之后,有利于一个就是吸引更多感兴趣的人一起研发技术这块,用到真正的推广,还需要人来改进它,如果能把它做的真正使用的话,我觉得对于社会的贡献还是不小的,我就决定一定要把它做出来。

  姜涛 袁汝晶 刘力鑫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