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俄边境线上的“特警骑巡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手甩鞭,一手挽缰,马飞如箭,驰骋草原。眼前这只英姿飒爽的马队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公安局的特警骑巡队。他们骑在马背上,日常负责辖区中俄边境沿线的巡防管控工作。

  据了解,呼伦贝尔草原地域广阔,山地、河流路段多,车辆难以通行,影响出警效率。为此警队成立了“海东青骑警队”,创新进行骑马巡逻。

  【解说】骑巡队成立伊始,队员们在骑行中多次跌落马背,大伤小伤不计其数。上马鞍,拴缰绳,取缰绳,骑警们的手都被磨起水泡,但却凭借蒙古汉子的倔强,一次次征服烈马。

  【同期】海东青骑警队 队长 石永志

  在这个我们(海东青骑警队)成立以后,训练骑马这个包括骑术啊,或者是马背上这个抓捕、追捕,这个(过程)当中队员们受了很多苦。也有好几个队员因训练受过伤,最严重的就是有的腿骨折呀,或者是这个手指头磨没了呀。还有这个(从马上)摔下来以后,浑身这个挫伤之类的这个伤情非常多。

  【解说】海东青骑警队常年游走山地草原,扭转了草原地域广阔、出警慢,山地河流路况复杂、抓捕困难的不利局面,也与牧民们建立了融洽的感情。

  海东青骑警队自2015年组建以来,圆满完成60余次草原赛事的安保警卫任务,累计边境沿线巡逻里程超5千公里,严厉打击了边境沿线非法偷渡等犯罪行为。化解严重草牧场纠纷、牧民间各类案事件30余起,组织义务救援活动200余次,巡逻过程中,帮辖区牧民找回大量走失牲畜,创造了牧区警务新模式,深受牧民们的喜爱。

  【同期】海东青骑警队 队员 刘广志

  在那达慕上我们巡逻,像有车困住了以后,我们可以去到那,下马以后给它推出来。牧民或是像咱们摄影爱好者呀,有着丢东西了,我们骑马高啊,能看着可以给他找回来。就是别看这些事不算那么太大,但是我们在帮助老百姓的时候,我们是非常高兴的。

  【解说】海东青骑警队队长介绍,下一步,骑警队将加强专业化训练,还将增加女队员,并且在选拔队员时,以蒙古族警员为主,以便今后更好地为牧民服务。

  【同期】海东青骑警队 队长 石永志

  扩充(队员)的时候,而且再招几个年轻的这个队员。还是我们(以)牧民这个孩子为主,希望以后骑警队能更多地为牧民服务,为牧民办实事。

  (陈峰 张玮 阿斯亚 呼伦贝尔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