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95后”环保再造设计师变“垃圾”为时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低碳生活、旧物改造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四川成都就有一位宝藏“裁缝”,将废旧物料改造为时尚包袋,受到不少年轻人追捧。

  5月27日,在四川成都的一间工作室内,“95后”环保再造设计师欧佳鹏整理好最近收集的物料后,又开始赶制一批新的“环保包”。单肩包、手拿包、收纳袋……欧佳鹏介绍,这些包袋看似与旧物改造毫无联系,实际上所有的原料都是废弃的物料。

  【同期】环保再造设计师 欧佳鹏

  有会收集到服装公司的一些样品布,还有就是我也说到比如说我去到商场里面,可能他们门帘上有一些防水的布也会去收集。然后还有一些比如说在商场里面他们用的易拉宝,有些布料用得比较好,就是它们的原材料本来就用得比较好,它就是布料的,会收集这些各种各样的原材料去做一些新的创新这些。

  【解说】为什么要做环保再造设计师?欧佳鹏坦言,作为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在服装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他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是迷茫的,最初做环保再造只是为了找寻自己的人生目标。2018年,欧佳鹏偶然参与了一次废物再造的环保活动,利用收集来的废旧布料,花费半年时间手工制成了100个以拯救搁浅鲸鱼为主题的“鲸鱼包”。渐渐地,环保理念在欧佳鹏的心中扎根。

  【同期】环保再造设计师 欧佳鹏

  因为服装行业是一个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它每年生产的布料也非常多,甚至都有点多余了。甚至有些品牌比如说它定量是做几百个上千个,那它既然是一个定量的东西,可能有些东西就会被抛弃,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东西该怎么办,可能就直接扔进垃圾桶了。所以我们就在思考说是不是可以去延长这个产品(原料)本身的生命周期和价值。

  【解说】欧佳鹏介绍,一个“环保包”的制作包含了物料的收集、清洗、设计、裁剪再到制作。由于原材料的多样性,他只能自己动手进行定制化改造,一个包的制作大概需要2到3天时间。自开始改造至今的3年多时间,欧佳鹏做了很多以环保为主题的包袋。他希望能将环保理念通过实用品的方式润物无声地融入进大家的生活中。

  【同期】环保再造设计师 欧佳鹏

  我希望是通过更加实用的一个方式去带给大家,原来它还可以这样用。我觉得这两个也是相互的,因为艺术的表达它可以去让人们有更多的反思。也许就是通过你每次在逛街的时候,你的消费是不是可以理性一点,比如说我们买衣服的时候,他是不是可以少买点、买好点、用久点。在用久点的过程中,可能它会有破损,那是不是也可以把我们中国常说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那种方式去捡起来去做。

  【解说】颇有设计感的外观、特别的制作材料,欧佳鹏制作的“环保包”受到了年轻群体的欢迎。同时,为了提高民众的接受度,进行更广泛的环保宣传,欧佳鹏还经常奔波于各大环保主题活动的现场宣传环保理念。如今,欧佳鹏又有了新的“动作”,他表示,环保再造是他找寻到的人生价值,也是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种方式,他一定会坚持下去。

  【同期】环保再造设计师 欧佳鹏

  我也在去尝试去跟艺术家老师合作,通过NGO组织(非政府组织),跟一些企业合作,还去到社区去尝试做一些关于社区的活动,去教一些社区的人们去做一些改造,去传达这个概念。因为我觉得传达这个想法,比我直接跟他们去谈会更直接一点。他们可以直接在通过这样的一个旧物改造的体验课程当中去理解为什么我会去做这个事情的本身的价值和意义,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也希望在今后有更多的品牌愿意去找到我,跟我合作,去尝试做一些这样的事情。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