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小学生的“艺术课堂”:用废弃纸板雕刻出民族印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废旧纸板,我们平时都当成垃圾丢弃,但在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第十四小学学生手中,却成为记录少数民族生活的“艺术品”。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艺术课堂”,小学生白梓林的课桌上摆放着彩笔、刻刀和废旧纸板。她说,傣族的民族乐器是葫芦丝,这也反映出她们能歌善舞,因此,她要以葫芦丝为元素,创作一幅作品。

  【同期】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第十四小学学生 白梓林

  这个葫芦丝是傣族的民族乐器,他们民族能歌善舞,并且他们有特色的民族节日,比如泼水节之类。

  【解说】白梓林选取纸板,构思好绘画主体结构,用记号笔勾勒轮廓,然后涂色,最后用小刀把多余的背景刻掉,对线条复勾,完成作品。

  除了白梓林的葫芦丝,其他同学有画琵琶、古筝和民族服饰等,课堂上充满民族风情。

  纸版画指导老师张腾告诉记者,学生年龄偏小,给他们讲民族文化、民族团结,他们理解起来比较抽象,但通过绘画,他们会询问老师,主动了解画作背后民族的故事。

  【同期】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第十四小学纸版画指导老师 张腾

  孩子们,他们太小,(民族概念)好多孩子他们不懂,但通过绘画这种形式,他画完这个乐器以后,他会问老师,这是哪个民族的乐器,它怎么演奏。

  【解说】张腾说,每周会让学生在家里把废旧纸板裁出来一块,带校创作,结合绘画和雕刻两种形式,对少数民族建筑、服饰、乐器等进行创造,旨在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概念。

  目前为止,该校学生创作出的《红色革命印记》《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服饰》《民族建筑》等系列作品。

  白银区第十四小学校长潘鸿伟表示,该校地处多民族散居、多文化交融的主城区。多年来,注重民族艺术教育,促使民族艺术走入学生心田。

  【同期】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第十四小学校长 潘鸿伟

  我们的教育只停留在课本上,是不行的,我们还要在实际操作当中,来进行体现。比如说我们现在(开设)纸版创意,还有风情彩绘,还有雕刻时光等等(课程),都会有不同程度民族文化和民族艺术内容的呈现。

  艾庆龙 刘玉桃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