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6月天宇轮番“热映”天象大片 “双星伴月”露出“笑脸”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在一轮“超级血月”精彩谢幕后, “双星伴月”“金星合月”“日环食”等天象将接棒6月天宇剧场,续写“佳片之约”。

  【解说】在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太阳系最大的两颗行星——木星和土星,将近距离“牵手”月球,在东南方低空组成一个很规整的等腰三角形,形成“双星伴月”。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 王科超

  6月1日,月亮在土星和木星之间散发光芒,形成一个扁平的“笑脸”。“双星伴月”开启时,3个天体当中,最先升起的是土星,随后,月亮和木星逐渐出现在公众视野,这次的“双星伴月”,月亮位于木星和土星中间,位置稍微偏下。

  【解说】除此之外,本年度首场“日全食”将于10日闪耀登场。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 王科超

  我们据天文计算,本次“日环食”主要发生在北极地区,日环食食分为0.943。环食带从加拿大的南部开始,经哈德逊湾、巴芬岛、北大西洋到西伯利亚结束,而在北美洲的东北部、北大西洋、欧洲以及亚洲(除东南部地区之外)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解说】在中国范围内,本次日食观测条件一般。不过,从全年来看,这是唯一一次能看到日食的机会。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