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考考生家长“表情包”:各有各的温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考场内,比拼的是孩子们知识积累和发挥,考场外,陪考家长的表情不一,有的欢笑为考生减压,有目送孩子进入考场的焦虑,表情背后各有各的温情一面,6月8日,中国新闻社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一段段表情故事。

  【解说】当天下午,记者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考点看到,有的陪考家长或席地而坐聊着天,有的则倚靠着凉亭石柱东张西望。在考场外的马路两侧,随处可见陪考家长们的身影。

  【同期】考生家长 李明

  (我和爱人)早上6点40分起来的,当然紧张啦,(高考)考试很重要,怕孩子(考试期间)有些地方出问题。

  【解说】李明告诉记者,他和爱人经营着一家餐馆,高考期间,他们暂时放下手中的活,和孩子一起并肩“战斗”。

  【同期】考生家长 李明

  对我们也是一种考验,经常也是在学习(相关知识),包括后期如何填报志愿等方面,我们也要在前期做一些了解。(对于)小孩成绩考得好与坏,都不要紧张。

  【解说】李明称,陪考之路不容易,他希望孩子的“追梦之路”不孤单,再多的困难都将会迎刃而解。

  【同期】考生家长 李明

  她(爱人)腰不大好,我就在附近给她买一把椅子坐一坐,(考虑到时间等的比较长?)对,我们在这边等,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很慢,(心里)很多担心,做父母的都有这种心情。

  【解说】也有的家长认为,保持一颗平常心态非常重要,这不仅能够让自己心情舒畅,也能够把这份好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同期】考生家长 罗利

  不能把自己紧张的情绪传染(传递)给孩子,否则会造成一种人为的紧张情绪。所以说,家长保持平常心,也能让孩子保持平常心。

  【解说】罗利称,他参加了1993年的高考,当时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如今,他把自己的感受告诉给孩子,为孩子加油、鼓劲。

  【同期】考生家长 罗利

  28年前,我进考场时候的情形,我那时进考场的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去的。我给孩子也是讲,保持平常心,就当作一场(正常的)考试,不要紧张。

  【解说】当考生们陆续走出校门时,等待多时的父母们总会笑容满面,送上一句温馨祝福。

  【同期】考生

  考完一门卸一门担子,希望自己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