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流传近千年的端午民俗抢鸭子比赛在重庆上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重庆,端午节除了包粽子、划龙舟以外,还流传着抢鸭子这一习俗。6月12日,流传近千年的端午民俗抢鸭子比赛在长江中上演,选手在江中争抢一只只鲜活的鸭子,以此赢得端午佳节好彩头。

  上午9点钟,近200名选手齐聚重庆南滨路军港码头。工作人员在岸边将50只鸭子分5批装上橡皮艇,然后运送到长江中投放。抢鸭子比赛不限年龄、不分男女,只要水性够好,都可以下水一决高下。

  随着裁判哨声一响,选手们纵身一跃跳进江中,快速游向鸭子所处的位置。他们展示各自的游泳技术,瞄准目标,迅速出击。有的鸭子受到惊吓,快速地往对岸游去。即使这样,选手们也不放过,他们几个人合围,最终将鸭子捉住。有的鸭子则会潜水,当选手一旦靠近,鸭子就会潜入水中,隔了几秒钟,在相隔几米远的水域露出身来,这样选手就很难捉住它。

  【同期】选手 许伟

  庆端午活动,抢鸭子,有幸抢到一只鸭子。不好抢,长江里面抢鸭子,水流这么湍急,当你要靠近时,鸭子会潜水。

  【解说】据了解,端午节抢鸭子这一习俗起源于北宋时期。相传北宋苏东坡在读书时,与岷江对岸的王弗相恋联姻,为了不影响学业,两家决定婚礼就在王家举行。结婚当天,王家组织了船队迎接苏东坡过江完婚。按习俗,王家在船上放置了牲头肉和鸡鸭鹅,祈求平安。当船返回时,走到江心,数只鸭子破筐飞入江中逃窜。划船水手纷纷一跃而下捉拿这些逃跑的鸭子。苏东坡见此场景词兴大发,当场脱口吟道“趣趣趣,人鸭竞技,搅起千堆玉”。从此,当地人为了纪念苏东坡和王弗结婚之喜,就在端午节这一天举行“抢鸭子”活动,后来这一习俗在各地流传兴起。

  近年来,随着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以前只在乡下举办的端午节抢鸭子比赛也开始在城市中兴起,人们纷纷参与民俗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同期】选手 李强

  小时候我们在乡下,过端午节都要吃粽子,也要抢鸭子,很热闹的。后来在城里面,好像端午的气氛就要淡薄一些。在大城市里面,抢鸭子(比赛)是很少的,军港这次活动传承了中国端午文化。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