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 端午节里的“别样踏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3日晚,第37届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开幕仪式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区圣水广场举行。作为中国北方各族儿女的节日盛典,举行五大板块十八项活动,荟萃了满、蒙、达、鄂、汉等民族习俗和多元文化。

  【解说】五大连池风景区坐拥火山与矿泉两大资源,先后获得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著名火山之乡等称号,致力于打造“国际矿泉水疗康养中心”和“世界旅游目的地”。五大连池的矿泉水在民间应用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可医、可饮、可浴,是珍贵的矿泉资源。此次受邀参加演出的范圣琦老人已有88岁高龄,经常在世界各地表演的他,说起这里的水赞不绝口。

  【同期】表演嘉宾 范圣琦

  非常棒,你说刚才咱们喝那水它从地里提来它就有气,而且里头含矿物质,各个方面来说那没得挑,这世界上这种矿泉水很少,太少了,我世界各个国家都去过。

  【解说】当日中午11时,一场泥浆大战准时开赛,来自当地中学体育队的小伙子们,个个赤膊上阵,在泥浆池中展开对决,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在不远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区,摊主们都在向过往的游客认真介绍着自家的独门手艺,来自鄂伦春族的桦树皮工艺传承人莫代荣对记者说,自己从外婆和母亲那里传承到这门技艺,非常珍惜,想在圣水节上向更多的朋友展示,并希望未来可以将之传承下去。

  【同期】鄂伦春族桦树皮工艺传承人 莫代荣

  希望传承下去,必须把少数民族这个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解说】在南饮泉美食广场上,来自格球山农场的返乡创业青年邹珊珊,正在招徕过往游客试吃自家的冷饮,她说自己很早就报名参加了,想借火山圣水节的吸引力,向更多人宣传家乡的特色产品。

  【同期】商户 邹珊珊

  这次的圣水节我们很早就报名了。主要是想把我们的鲜奶冰激淋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这个冰激凌,然后通过这次来呢,这一上午的时间,我感觉到人流量是特别特别的多,而且我希望我在圣水节大卖。

  【解说】在药泉山脚下,人们争相涌向两只不断吐水的石铸龙头边,热闹非凡。这里叫“二龙眼”,当地市民张宏达告诉记者,自己每年端午节都要到这里来“打卡”。

  【同期】五大连池市民 张宏达

  我每年都会来,二龙眼是我每回来必定打卡的地方,因为咱这个水有祛病健身的功效,即使在平时咱们这个二龙眼以及附近也是人山人海。

  【解说】据了解,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历经数百年传承。历史上,达斡尔民族称其为“斡米南节”,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称其为“神水日”,汉族称其为“药泉会”。时至今日,已成为中国北方多民族在端午节的“别样踏青”。

  李蒋铭 黑龙江五大连池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