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我在嘉兴做红船:小小模型承载匠心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我在嘉兴做红船:小小模型承载匠心初心

  【解说】浙江嘉兴,江南鱼米之乡,红船起航之地。时至今日,嘉兴红船已然成为独具代表性的精神符号,种类繁多的红船模型作为商品和纪念品也成为了“红船精神”对外传播的载体之一。对于二十多年来不断钻研红船模型制作技艺的老嘉兴韩鸣华而言,这个时代是他与红船羁绊缔结的最好时代,这份匠心则是他在建党百年之时不变的初心。

  【同期】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制作技艺传承人 韩鸣华

  (我)接触红船的文化已经有21年了,在脑子里的(文化)烙印还是比较深的,喝着南湖的水成长的嘛。思想上有了定论之后,决心想尝试一下(做船模)。

  【解说】退休之后,下定决心制作红船船模的韩鸣华“着了魔”,半年时间里,他跑了近20趟南湖,用脚步丈量红船的长度,用画笔勾勒红船的模样。在他看来,船上的每一弧度、一个角度都有讲究。

  【同期】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制作技艺传承人 韩鸣华

  南湖红船里面有中舱前舱和后舱,分为三个舱位。船里面的椅子台子凳子等东西都要油漆好才能放进去。一九一几年的时候,这个船在嘉兴主要是(作为)丝网船,祖宗(孙)三代人生活在上面的,请人家上船喝喝茶聊聊天,我们的党就是利用这个机会,来船上开了(中共一大)会。

  【解说】要做好一艘红船模型,要在功能性、原材料、制作工艺等方面有所讲究,“尽可能按照真正的红船制作流程来制作”,这样才能够在形制相似的基础上兼具“精气神”。为了做到这一点,韩鸣华和他的团队在细节方面下足了功夫。

  【同期】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制作技艺传承人 韩鸣华

  做这个船(模)时我们也会碰到很多技术问题。为了做到仿真,(船模用)一块一块的小木头必须跟大船一样,如果说我们用原块木条雕出来这个船就不好看了。所以我们这个船是由将近四百块的木料拼制(而成)的。各式各样(船型)我们做了二十多个品种,二十一年来将近做了有二十万条船。不但要把工艺做好,更是要把红船文化带到千家万户。

  【解说】二十多年匠人生涯,手中的红船模型愈加精美灵动,韩鸣华对于红船精神也有着属于自己的解读和实践。

  【同期】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制作技艺传承人 韩鸣华

  红船本身不是红的,但是它产生的思想是红的。这有两个方面的体现,一个是红船里本身有很多雕花,中国的农耕文化、古代的故事、民族英雄的故事,整个船舱都是雕刻满的。第二个从政治意义上来讲,参观了解红船更能体会到习主席讲的三句话,要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就是说在我们各行各业,做每一件事,要把事情做好做成功,必须要有这三种精神,所以我们也是更创造性地发挥我们自己的一种能量,在工作当中体现出来。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嘉兴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